新华网 > > 正文

修改和平宪法,日本竟使出“加宪”招数

2017年06月28日 08:12:06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日本自民党拟通过“加宪”,确立自卫队“防卫实体”地位——“加宪”意在架空和平宪法

    为修改和平宪法,日本安倍政府可谓“煞费苦心”,如今又要使出“加宪”的招数——

    据日本共同社6月22日报道,自民党拟在宪法第九条中通过“加宪”的方式,将自卫队明文化,确立自卫队“防卫实体”的地位。自卫队作为“防卫实体”一旦被写入宪法,无疑将大大冲淡和平宪法的和平底色。

    共同社称,自民党“修宪推进总部”大会21日就修宪初步草案进行了讨论。自民党内部人士透露,自民党计划在保持宪法第九条基础上,以“加宪”方式新设“第九条之二”,其中第一款写入“自卫队是旨在防卫我国(日本)的必要最小限度的实力组织”,明确第九条“不能理解为是在妨碍设置自卫队”,并在第二款写入首相代表内阁拥有自卫队的最高指挥监督权。

    乍看起来,这一修改计划并没有对和平宪法第九条大动筋骨,只是补充了部分内容,而所补充的内容,在其他法律中也有明文规定。事实上,为架空和平宪法,安倍政府处心积虑,使用了很多招数。之前其曾用“重新定义宪法解释”来掩人耳目,此次的“加宪”把戏,不过是其打出的另外一个幌子罢了。

    根据和平宪法第九条,日本永远放弃以国权发动的战争、武力威胁或武力行使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为了和平之目的,宪法要求日本不保持陆海空军及其他战争力量,不承认国家的交战权。整部宪法中,没有提及“自卫队”字眼。

    日本自民党希望通过“加宪”,造成宪法承认自卫队作为日本“防卫实体”存在的事实。如此,则相当于让宪法为自卫队“赋权加持”。有了宪法作支撑,今后发展和壮大自卫队将更加有法可依,自卫队的地位也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然而,让宪法赋予自卫队“防卫实体”的地位,显然与和平宪法的精神相悖。正如日本《信农每日新闻》所指出的那样,两年前通过的新安保法已经突破了自卫队专守防卫的规定,如果把自卫队写入宪法,将进一步加剧宪法第九条的“空洞化”。

    以和平主义精神为宗旨的日本和平宪法第九条,是日本对国际社会,特别是对曾被日本侵略的亚洲国家的和平承诺。向来对侵略历史缺乏深刻反思的安倍政府,如今变着法子修宪,需要国际社会高度警惕。(张凤坡)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瑶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81296424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