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张怡筠:孩子“新三好”应该是情商好、习惯好、身体好
2017-06-01 09:29:3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6月1日电(韩家慧)我们非常重视家庭教育,但很少有人能说出家庭教育应该教什么怎么教。我们认可情商对一个人至关重要的影响,但我们的孩子却常常情绪失控,甚至复刻我们的性格。那些自称宝宝过儿童节的年轻人,内心究竟住着一个长不大的巨婴还是具有童趣之心的大人?针对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心理学家、情商研究专家张怡筠。

  胜任力和成长心态是高情商的重要特质

  情绪是本能,每个人每天都会有各种情绪产生。情绪产生之后是被情绪俘虏,还是运用情绪优化自己,这就考验一个人的情商力。张怡筠表示,情商绝对不是逢迎拍马,口是心非,巧言令色,也绝对不是否认自己的情绪,说我没事,或者认为我的不高兴是无所谓的。张怡筠表示,她研究情商20多年,她给“情商”一个大白话定义:情商,是一个人运用情绪的能力。而高情商的能力则包括了:能够很快觉察自己的情绪;很快管理自己的情绪;能够换位思考,了解别人的情绪;经营双赢人际关系的能力。

  那有什么方法能简单快速评估我们的情商力呢?张怡筠对记者表示,评估情商主要考察三个方面,即人际关系(夫妻关系、亲子关系、同事关系等)是否紧张;心情指数是否上上下下、高高高低;情绪是否影响到日常生活,如睡眠饮食等。高情商的人在这三个方面的表现都会不错,是让自己满意的状态。

  同时,张怡筠指出,高情商的人有两个重要特质。其一是具有心理胜任力,包括抗压、自信、抗挫、冲突管理、共情(理解别人,换位思考)、沟通能力、情绪管控能力等。胜任力是人们每天都要用到的情商力。其二是成长心态,认为自己能成长进步是一件重要的事。对于学习新知识,不断让自己成长,非常有动力。

  家庭教育应教出“新三好”孩子

  我们常说,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但是如果父母都输在起跑线上了,孩子怎么会赢呢?在张怡筠看来,真正不应该输在起跑线上的是父母的育儿理念。

  父母育儿理念不对,孩子的人生就大不同。落伍的育儿理念是认为孩子是父母的延伸,所以孩子要听父母的安排。而科学的育儿理念则是尊重孩子是另外一个独立个体,父母要做的,是帮助孩子发现他的能力以及人生目标,并尽可能帮助他实现自我。

  “很多人认为背《弟子规》、《三字经》就是家庭教育,我个人不是很同意。”张怡筠认为,家庭教育的方向和目标应该是教出情商好、习惯好、身体好的“新三好”孩子。习惯跟身体,父母通常都比较关注,但很多人容易忽视家庭教育的另一主要目标,就是教出人格健全、心理成熟的孩子。知道了这个目标,当父母遇到难题的时候才会知道该怎么做。

  她举例,当孩子说弹钢琴好累压力好大,不想弹了的时候,不懂家庭教育的家长会认为我花了那么多钱给你,怎么能不弹呢,觉得孩子不听话,不懂事,于是很不高兴而臭骂孩子,强迫孩子继续弹琴。而懂家庭教育的父母则会意识到,这时其实是极佳的时间点去培养孩子的抗压抗挫能力,因此处理方式也会截然不同。他们会关注孩子情绪,询问孩子为什么觉得累,会努力了解孩子在达不到目标时心里是怎么想的,会很关注孩子内心的感受及想法,并帮助孩子提升相关能力。他们知道,这事的关键不只是孩子“弹不弹钢琴”,而是孩子“有没有抗压,抗挫的能力”。因为,抗压抗挫能力才是孩子未来一辈子都要用到的能力。

  关注孩子能力成长的亲子关系,才真正是在做家庭教育

  心理学研究发现,暴力的父母教出来的孩子容易自卑、敏感和暴怒。张怡筠提醒,爸妈一定要重视自己情绪的表达方式,表达情绪不妥对孩子造成的伤害往往不可逆。

  张怡筠认为,要形成良好的亲子关系,有两个因素很重要。一是父母懂得关心及尊重孩子,让孩子感到温暖自信。例如,年幼的孩子在学会表达之前都是用哭闹来表达自己,当孩子哭闹有情绪时,父母如果斥责孩子不可以乱闹,甚至打骂孩子,孩子就会觉得自己从小不被尊重和理解,他的自信、安全感也会受到莫大的影响。而温暖关怀的爸妈则是会理解孩子的情绪,努力做亲子沟通来帮助孩子,这样教育出的孩子会很自信。

  形成良好亲子关系的另一元素是“赋能”。张怡筠说,“其实许多父母在和孩子互动时,关注的不是孩子的教育,而是解决自己的育儿难题。”例如,孩子不听话,许多爸妈心里想的是“我被你烦死了,你快点听话,别烦我了”,于是就会走简单粗暴的路线去打骂孩子,让自己好过些。所以, 打骂孩子不是家庭教育,而是爸妈自私的举动。优秀的父母则是希望“赋能”孩子,帮助孩子提升能力去面对生活难题。所以当孩子不听话时,他们会耐心地倾听孩子,与孩子一起商量解决的办法,帮助孩子培养能力(愤怒管理,压力管理等)。关注孩子能力成长的亲子关系,才真正是在做家庭教育,也才真正有助于孩子的健康发展。

  鼓励父母用“kidult”的心态跟孩子相处

  目前不少年轻人自称“宝宝”,大学里更是刮起一股过儿童节的流行风。针对这一现象,张怡筠认为年轻人自称“宝宝”可能有两个原因,一种是成年人内心的真实反映,真觉得自己还是个长不大的宝宝,逃避大人责任感的巨婴心态。还有一种是暂时性抗压的自我防御机制。这时偶尔说句“宝宝心里苦”,就能自我安抚一下,接着再继续努力,这种做法可视为是一种健康的疏压方式,没什么不好。

  英语中有一个词“Kidult”(充满了童趣之心的成年人)专门形容第二类人。张怡筠鼓励父母跟孩子相处的时候可以变成Kidults,鼓励父母学会用孩子的视角看问题。“如果adult的部分你做到了,然后又充满童趣之心,我觉得那是最棒的状态。”大人不妨在六一儿童节找回自己的童趣之心,找回容易快乐,容易惊喜的心情。找回童趣心境,也就找回幸福能力。

+1
【纠错】 责任编辑: 曹滢
相关新闻
  • 海口观澜湖举行儿童节公益晚会
    (记者王黎刚)“欢乐六一?星耀未来”2017年“六一”儿童节公益主题晚会近日在海口观澜湖新城举行,来自海口的500多位小朋友和他们的爸爸妈妈共千余人欢聚一堂,用歌舞、器乐表演等才艺来庆祝自己的节日。
    2017-06-01 07:04:17
  • 快乐儿童节 友爱共相伴
    这个六一,无论是杭州阿克苏两地孩子视频见面还是省农科院专家为孩子们上趣味科学课,都以一种浓浓的情谊传递着人间温暖。在物质生活日益丰富的今天,友爱对于孩子们来说,应该是最好的六一儿童节礼物。
    2017-06-01 05:43:23
  • 中国儿基会联合企业构建留守儿童关爱大数据平台
    “北斗关爱新行动”——关爱留守儿童公益项目31日在京启动,这一公益项目将致力于构建留守儿童关爱大数据平台,实现社会公益资源有效对接。
    2017-05-31 20:55:22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阿富汗首都使馆区遭遇重大爆炸袭击
    阿富汗首都使馆区遭遇重大爆炸袭击
    童心迎“六一”
    童心迎“六一”
    美军首次洲际弹道导弹拦截测试获得成功
    美军首次洲际弹道导弹拦截测试获得成功
    旅荷大熊猫“星雅”“武雯”首次公开亮相
    旅荷大熊猫“星雅”“武雯”首次公开亮相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6226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