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节约网”创始人李晓群:“光盘行动”贵在持续
2017-06-01 17:28:4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春6月1日电  题:“节约网”创始人李晓群:“光盘行动”贵在持续

  新华社记者 郭翔

  “如果把浪费比喻为一种病,已是常见病、多发病、传染病。”“节约网”创始人李晓群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光盘行动”是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具象化表述,推进“光盘行动”贵在持续,关键是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

  李晓群说,开展“光盘行动”以来,高校等在制止食堂浪费上采取了悬挂节约标语、适量点餐等措施,但浪费现象还是难以遏制。“节粮爱粮不仅是一个口号,更是一种情结。”李晓群说,“想从根本上实现‘光盘’,关键在于改变观念,树立节约意识。”

  “‘光盘行动’瞄准的是‘舌尖上的浪费’,但浪费已不简单是吃喝问题,从个人到家庭再到社会、从经济到文化,存在着各种各样的浪费。”李晓群说,反对浪费是个系统工程,没有“一招鲜”的方法,需要从文化角度、技术角度、管理角度等全方位解决。

  李晓群退休前是吉林省社科院研究员、国内研究节约问题的专家,并在2005年创办“节约网”。

  “光提倡节约是不够的,还要从反面让人们意识到浪费的严重性。”李晓群在2013年创办了“浪费网”,毫不留情地抨击浪费现象,追根溯源寻找浪费原因,集思广益探讨解决方案,提高全民反浪费意识。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子荻
相关新闻
  • 节约要倡导,也得有手段(让“光盘”成为习惯)
    “每次看着领导猫着腰,拿着小棍子在泔水桶里扒拉,心里就直突突。”近年来,长春市直机关事务管理局把检查泔水桶当作一项常态化工作,狠抓餐桌上的浪费。为了减少浪费,长春市直机关食堂近来做起了“精算”――精确计算食材、精确掌握用餐人数。
    2017-05-28 03:43:24
  • 新华视点:严防“舌尖上的浪费”回潮--“光盘行动”四周年追踪
    从2013年至今,以反对“舌尖上的浪费”为目的的“光盘行动”已开展4年。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的严格执行和反腐风暴,公款吃喝和炫耀性消费明显减少,“按量点菜”的观念开始树立。
    2017-05-28 00:02:06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英国举行大选电视辩论
    英国举行大选电视辩论
    “蛟龙”号进行今年马里亚纳海沟最后一潜
    “蛟龙”号进行今年马里亚纳海沟最后一潜
    国内首只人工哺育成活灰海豹“六一”亮相
    国内首只人工哺育成活灰海豹“六一”亮相
    世界无烟日
    世界无烟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070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