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年底前我国将实现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全国口岸全覆盖
2017-05-24 21:23:3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5月24日电(记者于佳欣)2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加快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按标准版统一要求,年底前实现全国所有口岸全覆盖。

  “单一窗口”是联合国倡导的一项国际贸易便利措施。其内涵是指参与国际贸易和运输的各方通过单一的平台,一次提交标准化的信息和单证,以满足相关法律法规及管理的要求,同时监管部门处理状态(结果)通过单一平台反馈给申报人。

  根据会议内容,我国将建立进出境申报、物流监控、企业资信等数据共享平台,凡可通过口岸部门间联网查验的证件、资料不再要求企业提供,最大限度实现申报、查验、税费支付等各环节无纸化。

  为了创新口岸管理模式,会议指出,要深化协作共管,推进跨部门一次性联合检查,将现行货物报关报检“串联”流程改为“并联”,探索多环节合一、扁平化的新模式。同时强化风险防控,确保通得快、管得住。

  会议还提出,要继续清理口岸不合理收费,降低集装箱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减轻企业负担。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要求,推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实现全国通关一体化。业内人士表示,这将很大程度上提高申报效率,缩短通关时间,降低企业成本。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特朗普政府公布首份完整预算报告
    特朗普政府公布首份完整预算报告
    广州暴雨来袭 市区多处积水
    广州暴雨来袭 市区多处积水
    英国将恐怖威胁级别上调至“危急”
    英国将恐怖威胁级别上调至“危急”
    医护人员12小时手掰8000支救命药
    医护人员12小时手掰8000支救命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103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