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高擎时代精神旗帜 汇聚强军兴军力量——陆军某部“大功三连”先进事迹巡回报告活动综述
2017-05-13 19:07:1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5月13日电 题:高擎时代精神旗帜 汇聚强军兴军力量——陆军某部“大功三连”先进事迹巡回报告活动综述

  邵敏、杨庆民、毛俊

  旗帜引领方向,榜样凝聚力量。

  陆军某部“大功三连”坚持用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铸魂育人,推动强军目标落地生根,连队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被誉为“学系列讲话、育‘四有’新人、建‘四铁’连队”的时代楷模。2月中旬至4月下旬,“大功三连”先进事迹报告团走进军委机关,走进军种战区,走进军地高校,跨越13省市,作巡回报告和座谈交流39场次,3万多人现场聆听报告,全军和武警部队其他官兵通过电视电话会议系统同步收听收看。

  似春潮涌动,若春风劲吹。各部队认真借鉴“大功三连”经验,持续兴起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热潮,凝聚起强军兴军磅礴力量。

  用系列讲话强固“忠诚之魂”

  广大官兵一致感到,“大功三连”的事迹充分体现了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威力,坚持不懈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强固军魂,部队建设就有了主心骨和定盘星。

  2月13日上午,首场巡回报告会在陆军机关举行,百万陆军官兵通过电视电话系统同步聆听事迹报告、感悟真理魅力,进一步增强对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坚定不移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忠诚核心最内在的是忠诚党的理论。听取报告会后,军委机关各部门纷纷表示,要从维护核心的政治高度高举时代精神旗帜,坚定对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的政治信仰,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全面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响,坚决维护权威、维护核心、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

  带着信仰学、学出信仰来,带着忠诚学、学出忠诚来。各单位紧跟思想步伐深学深悟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利用政治教育、党团活动、理论学习等时机组织官兵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海军充分运用“水兵夜校”“军港夜校”“舰连理论学习小组”,深入学习系列讲话的精髓要义。武警部队压实各级党委抓学习管学习的责任,正副书记当好第一责任人,做真信真学真用创新理论的模范。

  维护核心、对党忠诚,不能只停留在口头表态上,必须落实到实际行动中。战略支援部队把维护核心作为最紧要的政治,自觉在思想上坚定追随、政治上绝对忠诚、情感上真挚热爱、行动上紧紧跟上。各军区善后办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定自觉执行习主席决策指示,确保纲领路线贯彻执行,确保政令军令畅通。

  靠真理力量锻造“胜战之师”

  一场场报告会,既是真理之光的传递,也是强军力量的汇聚。

  广大官兵表示,要像“大功三连”那样,聚焦使命任务学理论,强化责任担当谋打赢,把部队打造成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尖刀和铁拳。

  “今夜准备打仗”的忧患意识不断强化。东部战区紧贴打仗所需组织200多名参谋业务尖子开展8个课目激烈角逐,在常态比武竞技中锤炼随时能战、战之必胜的过硬本领。

  “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的思想根子越扎越深。南部战区大兴学习军事、研究战略、历练指挥之风,增强“打”的能力,提升“联”的层次,掌握“斗”的策略。西部战区聚焦战斗力准星,组织数百将校走进军种部队求教问计,推动学习成果进入作战方案修订、进入联合指挥演练、进入联合实兵演习。

  “把创新能力作为核心竞争力”的工作导向鲜明确立。中部战区把创新思想融入制度机制,把打仗要求贯彻到战区建设发展全过程各领域。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在提高军事科研创新能力上积极作为,不断拿出经得起实践和实战检验的创新成果。

  “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血性胆气得以传承。空军某团飞行一大队教导员宋龙龙表示,要像“大功三连”官兵那样,时刻牢记习主席嘱托,传承英雄血性、磨砺精神之刃,随时准备为祖国和人民去战斗。

  “从实战需要出发从难从严训练”的行动更加自觉。长白山麓,北部战区展开跨军地、跨领域一体联动联合演练,在实战条件下摔打锤炼联合作战筹划指挥能力;密林深处,某特战旅展开全密闭条件生存训练,从难从严砥砺打赢真功;远海大洋,舰艇编队按计划展开训练试验任务;西北大漠,“蓝盾-17”演习擂动万里长空,来自3个战区空军的6支旅(团)部队激烈鏖战……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政治热情,正转化为全军部队练兵备战的务实举措和高昂士气。

  以创新理论引领“发展之路”

  “大功三连”用理论之“矢”射实践之“的”,在学讲话用讲话中学出了好思想、好本事、好作风,学出了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聆听报告的官兵们深切感到,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是推动建设发展的金钥匙,是领航强国强军的指南针。

  各级充分借鉴“大功三连”经验,深入学习领会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中蕴含的科学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和创造性。

  用讲话精神更新思维理念。火箭军深刻理解把握“五个更加注重”战略指导,进一步创新拓展转型建设的思路理念,明确战略能力建设的目标方向。

  用讲话精神破解发展难题。4月14日,驻黑瞎子岛某部边防十连官兵与报告团成员座谈,交流用讲话精神凝魂聚气、练兵备战、培塑官兵、纯正风气的管用招法,建设目标和发展途径更加明确。

  用讲话精神纯正部队风气。驻守在南京路上的武警上海总队一支队十中队,“哨楼面对着酒楼,操场紧贴着舞场”,中队党支部在思想上立下“铁规矩”,在行动上拉出“警戒线”,确保官兵“身居闹市、一尘不染”。

  巡回报告虽已落下帷幕,但带给全军部队的思考和探索仍在继续:“大功三连”做好了,各级党委如何认清责任、强化担当,把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引向深入?领导干部如何运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加强修养、指导工作?如何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建设改革、促进练兵备战、推动任务完成,真正使强军目标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如何发挥好典型的种子酵母作用,培树更多“大功三连”式的典型群体,形成学习典型、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针对这四个问题,各级结合实际研究真招实策,用行动作出回答,形成了开展工作学讲话、解决问题用讲话、推动发展靠讲话的生动局面。

  让精神旗帜激扬“青春之梦”

  “在强军事业中绽放青春梦想,在火热军营中锻造出彩人生”……在全军政工网、复旦大学校园网、“川大共青团”微博平台、西安交大微信公众号上,巡回报告会上许多来自实践的深切感悟,成为青年官兵和莘莘学子口中的“流行语”。

  “大功三连”的先进事迹,引发军地广大青年筑梦追梦的强烈共鸣。

  拨亮理想信念之灯。西安交通大学把学习“大功三连”活动作为“青年马克思主义工作者培养工程”的重要内容。四川大学通过形势政策课、班会、党团组织生活会等多种形式,组织学生深入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推进讲话精神“三进入”。

  把正人生航向之舵。感奋中国梦、献身强军梦、实现我的梦,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激发起广大青年官兵扎根军营、成长成才的豪情。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把学习“大功三连”活动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青春喜迎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活动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师生将个人理想抱负融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进程,为强国强军贡献青春力量。

  扬起人生奋进之帆。军队院校广大学员和地方高校国防生们深受“大功三连”事迹感染,纷纷表示毕业后一定服从组织安排,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砥砺青春、放飞梦想。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967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