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五大协议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加速落地
2017-05-13 19:03:0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5月13日电(记者姜琳)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13日与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联合国亚太经济社会委员会、非洲联盟委员会、阿拉伯国家联盟、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电网管理局等五家国际组织分别签署合作协议,拟在互联电网规划、基础研究、政策协同、项目推进、信息共享等方面深化务实合作,共同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

  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主席刘振亚说:“与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签署协议,将有力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在亚洲、非洲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落地实施,促进能源、信息、交通三网融合发展。”

  2015年9月26日,我国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倡议“探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推动以清洁和绿色方式满足全球电力需求”。2016年3月,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成立。这是我国发起成立的首个国际能源组织,其宗旨是推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以清洁和绿色方式满足全球电力需求,推动实现联合国“人人享有可持续能源”和应对气候变化目标,服务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

  据刘振亚介绍,全球能源互联网实质是“智能电网+特高压电网+清洁能源”,是清洁能源在全球范围大规模开发、输送、使用的基础平台。其中,1000千伏及以上交流和±800千伏及以上直流构成的特高压电网,能实现数千公里电力输送和跨国、跨洲电网互联,是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关键。

  当前,特高压、智能电网等关键技术日趋成熟。我国目前已建成“六交七直”13个特高压工程,在建“两交七直”9个特高压工程,每年输送电量超过4000亿千瓦时。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国际空间站迎来第200次太空行走
    国际空间站迎来第200次太空行走
    母亲的姿态
    母亲的姿态
    妈妈的爱从不缺席
    妈妈的爱从不缺席
    北京:璀璨夜景迎盛会
    北京:璀璨夜景迎盛会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967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