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飞絮何时不再惹人烦
2017-05-13 07:29:19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工人正为柳树注射花芽抑制剂,用这个办法达到抑制飞絮的目的。贺 勇摄

  4、5月份正值春光烂漫,但同时也是漫天飞絮的时节。这些杨絮、柳絮个头儿不大,数量却不少,给市民带来诸多困扰。“我有过敏性鼻炎,每到柳絮漫天的季节可遭罪了”“不小心被这些飘絮呛了鼻子或者迷了眼,挺难受的”“本来想出去踏青,可看到漫天飞舞的杨柳絮,我就退缩了”……这些“春季飞雪”是怎么形成的?为什么会“成灾”?有什么治理的好办法?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杨柳絮到底是什么?

  飞絮由杨柳树雌株的种子和衍生物构成,春季易为火灾“助攻”

  四处飘散的杨柳絮,到底是什么?

  国家林业局造林司森林经营处处长蒋三乃表示,杨树和柳树都属于杨柳科,雌雄异株,而所谓飞絮,其实是雌树的种子和衍生物。杨柳雌花发育后长成小蒴果,里面有白色絮状的绒毛,中间藏着一些芝麻粒大小的种子。随着不断成熟,小蒴果逐渐裂开,那些白色絮状的绒毛便携着种子漫天飞散,以风为媒,传播繁衍下一代。

  飞絮现象主要发生在北京等北方的十来个省市区。每年的“飞絮大军”分为两拨。一般而言,北京4月上中旬左右迎来的是杨絮,而柳絮则来得更晚一些,在4月底至5月初发生。杨絮柳絮会各持续两周左右,周期一过就自动停止。蒋三乃认为,飞絮本身并不构成问题,但集中、过量就会成灾,若空气中杨柳絮的浓度太高,就会影响到人们的日常生活。

  杨柳絮的危害主要体现在三方面。

  一是不利于人体健康,飞絮如果进入眼睛、鼻腔,容易引起不适或炎症。特别是易过敏人群,暴露在大量飞絮之下,会刺激加重哮喘、慢性支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

  二是会影响交通和公共安全。絮状物会堵塞汽车水箱散热片,导致熄火,还会遮挡行人和车辆视线,影响交通安全。其“见火就着”的特性也给公共安全带来隐患。“飞絮周期与北方地区春天的干旱时期基本相同。若清理不及时,一旦接触明火,就会给火灾‘助攻’。”蒋三乃说。近期,北京就发生了几例因堆积的杨柳絮快速燃烧导致的火灾。

  第三,飞絮还会干扰正常的工业生产和科研活动,对设备的运转构成一定威胁,影响精密仪器测量准确性。

   1 2 3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雨后西湖
    雨后西湖
    风起云涌东天山
    风起云涌东天山
    甘肃黄土高原近百亩牡丹竞相绽放 游人赏花游园
    甘肃黄土高原近百亩牡丹竞相绽放 游人赏花游园
    贵州多地现日晕景象 美图刷爆朋友圈
    贵州多地现日晕景象 美图刷爆朋友圈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965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