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十八届中央巡视组组长都来自哪儿?
2017-04-18 09:26:30 来源: 人民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4月17日11:30,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了一条瞬间刷屏的劲爆消息:中央巡视组原副部级巡视专员张化为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

  这是继贺家铁之后,又一名接受组织审查的中央巡视组组长,但从公布的时间节点看,贺家铁是被纪律处分后才公布,而张化为则是刚接受组织审查便向社会公布;贺家铁仅仅担任过4次巡视组副组长,而张化为却参加了6轮巡视,其中3次担当组长重任,巡视的单位和地区包括中国人民大学、湖南、辽宁、国家体育总局、中国华电集团、中国大唐集团、中国国电集团等7家,第四轮巡视国家体育总局后还曾因业绩突出接受过媒体专访。昔日“打虎”猛将,今日沦为“老虎”,不禁令人唏嘘。

  十八届中央十二轮巡视中,从第一轮的10正10副,到第四轮的13正13副,再到第六轮的13正26副,第八轮的15正45副,中央一共派出了53名巡视组组长和234名巡视组副组长。这些组长主要来自哪里?下面,一本政经工作室就来大致梳理一下53名巡视组组长的来源情况。

  第一类:退出领导岗位的正部级领导和省(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或政协主席。前五轮巡视中,巡视组组长大多由正部级领导担任,有相当多已经退出领导岗位,如徐光春曾任河南省委书记,张文岳曾任辽宁省委书记,王鸿举曾任重庆市市长,孙晓群曾任中共中央直属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正部长级),陈光林曾任内蒙古自治区政协主席,等等;还有一部分则在任省(区、市)人大常委主任或政协主席,如杜德印时任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伟任山东省政协主席,陈际瓦任广西自治区政协主席,叶冬松任河南省政协主席等。据统计,十二轮巡视中,山东、山西、广西、河南、湖北、安徽、贵州、北京等8个省(区、市)的时任政协主席先后担任了巡视组组长。

  第二类:从事中央巡视的副部级巡视专员。从第六轮巡视开始,中央摒弃了原先巡视组组长绝大多数为正部级的高规格,全部由副部级干部担任组长,其中不少为专门从事中央巡视的副部级巡视专员,马瑞民、朱保成、张化为、宁延令、刘卒、谢秀兰、赵文波、胡新元、王怀臣、吴瀚飞、杨文明、陈瑞萍、桑竹梅、武在平、陶治国、刘维佳等均属于这类情况,其中朱保成担任组长的次数最多,从第三轮巡视起共担任了10次组长;马瑞民、刘卒、宁延令、胡新元四人参加了全部12轮巡视,前三人前四轮担任副组长,从第五轮起共担任组长8次,胡新元担任了副组长5次、组长7次;桑竹梅、王怀臣则共担任组长6次。

  第三类:中央纪委派驻纪检组长。李五四曾任中央纪委驻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纪检组组长,现任中央纪委驻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纪检组组长,他先后担任了两次副组长、四次组长。此外,中央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组长王立英、时任中央纪委驻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纪检组组长李熙、时任中央纪委驻民政部纪检组组长曲淑辉、时任中央纪委驻国家民委纪检组组长许传智、中央纪委驻国土资源部纪检组组长赵凤桐、中央纪委驻全国人大机关纪检组长张立军、时任中央纪委驻中央宣传部纪检组组长傅自应等均属此类情况。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底,曾在第八轮巡视中担任组长的曲淑辉因在任驻民政部纪检组组长期间发现问题不报告不处置,已受到责任追究被免职。

  第四类:通过巡视考察重用的干部。如第二轮担任第三巡视组组长的杨晓渡,巡视后从上海市委常委、纪委书记提任中央纪委副书记,担任第九组组长的审计署副审计长侯凯,巡视后转任上海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第八轮巡视中任第十四组组长的许传智,巡视后转任宁夏自治区常委、纪委书记;第九轮巡视中任第十一组组长的陈小江,巡视后转任辽宁省委常委、纪委书记;第十一轮巡视中任第三组组长的傅自应,如今已履新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正部长级)兼副部长、党组副书记。

  从十二轮巡视的组长名单中可以发现,巡视组组长的配备与副组长相比,相对固定,多为一些经验丰富的老将,其中绝大多数人都不止一次担任组长,并在巡视中发现了大量的问题。此外,十八届十二轮巡视中共选用了234名副组长,这些人的来源又是怎样的构成呢?明天我们将继续为您分析。(记者 姜洁)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相关新闻
  • 中央巡视组原副部级巡视专员张化为接受组织审查
    记者从中央纪委获悉,中央巡视组原副部级巡视专员张化为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
    2017-04-17 11:46:19
  • 北京首轮巡视“回头看”3个巡视组已进驻
    昨日,北京纪检监察网发布消息显示,北京市首轮巡视“回头看”,也是本届市委换届前最后一轮巡视已经进驻,巡视时间约5周,三名巡视组组长曾多次带队参加市委巡视。
    2017-04-14 07:07:05
  • 巡视进驻第三天,3名被巡视单位班子成员竟通宵赌博
    ”2014年12月4日,云南省委第四巡视组进驻西南交通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开展专项巡视的第三天,就收到了举报。经查实:2014年12月3日晚,巡视组进驻的第三天,西南交通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董事章某某邀约其他2名班子成员和2名中层领导干部打麻将赌博。
    2017-04-11 07:27:5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宁夏局地遭遇沙尘暴
    宁夏局地遭遇沙尘暴
    “酸雨之都”何以变身“花海城市”?
    “酸雨之都”何以变身“花海城市”?
    一淀芦苇一淀金——雄安新区踏访记
    一淀芦苇一淀金——雄安新区踏访记
    青岛机场口岸在入境快件中查获仿真枪支
    青岛机场口岸在入境快件中查获仿真枪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295469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