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幼儿上学 政府买单——青海牧区免费学前教育见闻
2017-04-16 11:25:2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西宁4月16日电 题:幼儿上学 政府买单——青海牧区免费学前教育见闻

  新华社记者顾玲 王晓薇 曹婷

  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在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瓜什则乡寄宿学校的操场边,54岁的藏族妇女万马吉和几个老阿妈正围在旁边看孩子们做课外活动。

 万马吉是瓜什则乡西合来村的村民。“我送小孙子扎西昂加上幼儿园后,没事就看看他们的课外活动。现在的娃娃上学离家近还不收学费,真是赶上了好时候。”

 瓜什则乡平均海拔约3200米,是同仁县的三个牧业乡之一,境内居民以藏族为主。住在当地的万马吉一家7口以放牧为主,她感叹自己最大的遗憾就是没上过学。

 “我儿子尖措也没上过学,所以孙子扎西昂加一到上幼儿园的年龄,我们就送他来了,希望他多学知识,长大后能当个老师。”万马吉说。

 近年来,青海省运用小财政办大民生,“十二五”期间先后投资20多亿元发展学前教育,并于2016年春季开始在该省牧区和城乡贫困人口中实行15年免费教育,明确提出包含学前教育。

 “我们学校以前没有幼儿园,随着国家相关政策的推行,2014年依托小学开办了两年制的学前教育。”瓜什则乡寄宿学校幼儿园老师更他吉说,接受过学前教育的儿童明显比同龄的孩子性格开朗,理解力也好,未来学校师资加强后还将发展三年制的学前教育。

  已经办园36年的同仁县幼儿园,于2016年免除了学费,班级数量从最初的3个班增加到了目前的8个班。

 “今年园里有319名学生,是在校幼儿最多的一年。现在每个班都配有专职的老师和保育员。”园长项措介绍。

 记者看到,同仁县幼儿园内设置有保安室、厨房和室内滑梯等,教室的角落里展示着孩子们的手工作品,如动物面具、拉花风铃等,园里到处充满着童趣。

 “我们现在已经实现课件讲课、电子化教学,和大城市里的幼儿园差不多一样了。”项措说。

  青海省教育厅的最新统计显示,目前青海共有1667所独立幼儿园,在校幼儿近20万人,入园人数逐年上升。“十三五”期间,青海将以扩大教育资源、促进教育公平为重点,继续加快发展牧区的学前教育。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相关新闻
  • 江源评论:将国家安全教育尽快融入国民教育
    其重要意义在于,集中向社会公众传播国家安全知识,有效提高社会公众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意识,使社会公众懂得如何依法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职责和义务。融入国民教育体系,也就是在中小学以及大学里,尽快有计划、有步骤地实施国家安全教育。
    2017-04-16 10:00:52
  • 河南义务教育小学将实现100%划片就近入学
    记者13日从河南省教育厅获悉,该厅近日部署2017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就划片就近入学、规范招生行为、特殊群体子女入学等方面作出规定。
    2017-04-13 19:57:32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驻阿美军大型空爆炸弹已致死武装分子94人
    驻阿美军大型空爆炸弹已致死武装分子94人
    苹果获准在美加州公路测试自动驾驶汽车
    苹果获准在美加州公路测试自动驾驶汽车
    奇境“颠倒屋”
    奇境“颠倒屋”
    西双版纳上演万人泼水狂欢
    西双版纳上演万人泼水狂欢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0818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