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京将试点电梯应急平台 遇故障可“下单”求助
2017-04-15 07:31:57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截至去年底,北京电梯保有量达到21万台,其中住宅电梯9.9万台,占到49%,投入使用时间超10年的6.2万台,占近三成。今天上午,记者从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获悉,今年市质监局将对3000台住宅老旧电梯进行安全评估,此外,在商场、学校等人流密集区域,将试点电梯应急平台,遇故障可向最近维保人员“派单”。

  今年将评估3000台电梯涉及16区

  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16年底,北京电梯保有量达到21万台,其中住宅电梯9.9万台,占到49%。北京电梯投入使用时间达10年以上的6.2万台,占总数的29.5%,15年以上的17767台,占总数的8.5%;住宅电梯投入使用时间达10年以上的3.1万台,15年以上的6784台。

  去年,市质监局建立了电梯隐患风险预警、监测、通报和治理的综合机制,加强老旧住宅小区和公共交通、商场、医院、学校等重点场所电梯安全监管,全年共完成3000台高风险电梯的评估工作。同时正在组织制定《电梯安全风险评估规范》地方标准,对电梯风险评估的程序、内容、方法和要求进行细化和明确。

  从评估结果看,3000台电梯中,376台电梯运行状况良好,占评估总数的12.5%,2624台电梯存在不同程度的风险,占评估总数的87.5%,需要采取更新、改造或修理等风险应对措施。市质监局已经将电梯评估结果通报各区政府和各相关行业部门。目前,各区政府正制定电梯隐患治理工作方案,消除安全隐患。此外,去年市质监局发现并消除电梯安全隐患653处,立案处罚电梯安全违法行为38起,北京使用政府救济资金3288.7万元,149台居民住宅老旧电梯得以更新,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2.5亿元,用于4615台住宅电梯的更新、改造和修理。

  今年,市质监局将继续开展3000台住宅老旧电梯安全评估工作,对发现重大安全隐患的电梯通报区政府挂账督办,降低住宅老旧电梯安全风险,市质监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将评估的3000台电梯北京16区均有分布,其中朝阳区900台,昌平区360台。此外,还将配合住建部门在中心城区开展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试点工作,解决老龄居民出行难的问题。

  商场、学校等纳入电梯应急试点

  市质监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副处长陈辉介绍,北京电梯数量多、分布广、使用频次高,目前电梯维保人员共2万多名,相对分散,且一般不驻在现场。根据规定,电梯如出现故障,电梯维保人员应在30分钟以内赶去维修,目前因人员分散,往往不能满足要求。

  今年,市质监局将进一步完善电梯应急救援平台建设工作方案,鼓励企业和社会组织参与。在全市范围内人员密集场所和部分具备条件的区先行开展试点。加强电梯维保人员应急救援培训,完善应急救援队伍。

  陈辉透露,应急平台将结合信息化手段,采用对电梯、维保人员定位的方式,以类似E代驾的模式,将2万多名分散的维保人员纳入统一平台进行调动。一旦某个小区出现电梯故障,可以通知最近的维保人员前去进行维修。

  据了解,目前该软件系统经过去年一年试运行,人员陆续上线,目前已对500多名维保人员进行培训。年底之前争取全市商场、学校、医院、公共交通人员密集场所电梯纳入第一批试点。今年还将加大人员培训力度,争取超过500名。

  具体到市民,遇到电梯故障如何通过该平台求救?他介绍,有以下几种方式,首先,将电梯内的应急对讲按钮与应急平台对接,市民一旦按下按钮,将向平台发射呼救信号,维保人员就可以接受调度。此外,还可以通过电梯内的电话、二维码等方式,与平台互动对接。今后,考虑改造电梯内二维码,市民扫描后不仅可投诉报警,还能获取电梯基本信息。(记者戴轩)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相关新闻
  • 北京:电梯故障 市民将可在应急平台“下单”求助
    今年市质监局将对3000台住宅老旧电梯进行安全评估,此外,在商场、学校等人流密集区域,将试点电梯应急平台,遇故障可向最近维保人员“派单”。
    2017-04-15 07:26:36
  • 北京:中心城区老楼试点加装电梯
    今天上午,市质监局召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会,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将在6个中心城区开展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试点,全市去年共完成3000台高风险电梯的评估,其中只有一成多运行状况良好。
    2017-04-14 16:06:1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四川北川辛夷花漫山绽放 唯美景色惹人醉
    四川北川辛夷花漫山绽放 唯美景色惹人醉
    “万里茶道”起点武夷山渐兴传统摆茶
    “万里茶道”起点武夷山渐兴传统摆茶
    河北广宗:千名学生练习太极拳
    河北广宗:千名学生练习太极拳
    北京:水清树绿城市美
    北京:水清树绿城市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0814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