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两部门:今年退休人员养老金涨5.5% 惠及1亿多人
2017-04-14 16:19:3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据人社部网站消息,经国务院批准,近日,人社部、财政部印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关于2017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决定从2017年1月1日起,为2016年底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提高基本养老金水平,总体调整水平为2016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5.5%左右。

  官方表示,此次调整,统一采取定额调整、挂钩调整与适当倾斜相结合的调整办法,定额调整体现社会公平,同一地区各类退休人员调整标准基本一致;挂钩调整体现激励机制,使在职时多缴费、长缴费的人员多得养老金;适当倾斜体现重点关怀,主要是对高龄退休人员、艰苦边远地区企业退休人员等群体予以照顾。

  此次调整是国家继2016年顺利实施首次统一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以来,再次同步安排适当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进一步体现了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养老保险制度的“并轨”,更加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广大退休人员的亲切关怀。预计将有8900多万企业退休人员、1700多万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受益,共将惠及1亿多退休人员。

  官方指出,今年按5.5%左右调整退休人员待遇,是国务院综合考虑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和人口老龄化新形势,慎重做出的决策。调整基本养老金,不仅要考虑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和职工工资增长情况,还要考虑基金支付能力和财政承受能力;不仅要考虑广大退休人员当前切身利益,也要考虑养老保险制度长期可持续发展和广大退休人员的长远权益保障。

  中国经济发展已由改革开放后持续30多年的高速发展期步入了中高速发展的“新常态”,职工平均工资水平增速和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放缓;同时人口老龄化加速发展、养老负担越来越重,养老保险基金收支压力不断增大,确需统筹考虑各方面因素,合理确定调整水平。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玥
相关新闻
  • 北京养老机构纠纷案件半数现老人伤亡
    入住养老机构的老人受伤应该如何划分责任、养老机构未尽到护理职责该怎么赔偿、拖欠养老机构费用又会有什么样的后果……昨日,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发布涉养老机构纠纷案件情况通报并发布相关案例。入住后,刘某因连续5个月未缴费,老年服务中心于是将刘某起诉至法院要求支付相关费用。
    2017-04-14 07:19:26
  • 民政部声明:谨防有人以发放“养老助残卡”为由行骗
    民政部办公厅13日发布声明,称近期有人以为老年人发放“养老助残卡”为由进行诈骗,民政部从未组织此类活动,请公众切勿上当受骗。
    2017-04-13 20:29:45
  • 老年人养老,应更加重视“精神赡养”
    2017年4月7日是第68个世界卫生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共同面对抑郁,共促心理健康”。
    2017-04-09 19:16:53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河北广宗:千名学生练习太极拳
    河北广宗:千名学生练习太极拳
    北京:水清树绿城市美
    北京:水清树绿城市美
    实践十三号卫星成功发射 开启中国通信卫星高通量时代
    实践十三号卫星成功发射 开启中国通信卫星高通量时代
    河南驻马店:郁金香花开引客来
    河南驻马店:郁金香花开引客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120812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