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扫黄打非”办:新浪微博履行主体责任不力受处罚
2017-04-14 18:57:2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4月14日电(记者 史竞男)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14日对外通报:近期,根据群众举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部署北京市文化执法部门对新浪微博中经常出现不法用户传播淫秽色情视频且处置不力的情况进行查处。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对运营新浪微博的北京微梦创科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作出了相关行政处罚,并责令其进行整改。

  据介绍,“净网2017”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各地“扫黄打非”部门加大网络监测力度,严厉打击网络传播淫秽色情信息行为,同时坚决查处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监管不力的互联网企业。

  今年1月至3月,“扫黄打非”部门监测发现新浪微博中存在部分账户发布并大量传播淫秽色情短视频的情况,一些账户持续发布,且存在较长一段时间,部分视频点击播放量达上千次。据此,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开展了网络取证、远程勘验、现场检查、调查询问等工作。

  经查,2015年2月至2017年3月期间,北京微梦创科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在未取得《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的情况下,擅自从事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在其所运营的新浪微博上提供《分享视频——来自用户5710649572》《感受一下技术——来自有勇气就会有奇迹》等含有淫秽色情内容的互联网视听节目在线播放服务。上述行为违反了《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第七条第二款的规定,构成擅自从事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的行为。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依据《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第二十四条第一款的规定,对该公司作出警告并罚款三万元的行政处罚,责令立即改正有关违法行为。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负责人表示,政府部门将坚决打击网上淫秽色情信息,无论多大的网站,只要传播淫秽色情信息,只要履行主体责任不力,都会受到查处。愈是大网站、知名网站、门户网站,愈要重视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内容安全管理,在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的发现、处置方面发挥表率作用。这次处罚后,新浪微博积极落实整改,及时清理淫秽色情信息,关停注销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的账号。希望新浪微博从此次处罚中汲取教训,采取更为有力的整改措施。其他互联网企业也要高度重视网络信息内容管理,建立健全并严格落实网站信息安全管理制度,加大人员、技术投入,对淫秽色情信息进行全面清理,严厉禁止传播淫秽色情信息和为淫秽色情信息提供传播平台渠道及其他行为,以实际行动使网络空间清朗起来。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河北广宗:千名学生练习太极拳
    河北广宗:千名学生练习太极拳
    北京:水清树绿城市美
    北京:水清树绿城市美
    实践十三号卫星成功发射 开启中国通信卫星高通量时代
    实践十三号卫星成功发射 开启中国通信卫星高通量时代
    河南驻马店:郁金香花开引客来
    河南驻马店:郁金香花开引客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081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