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国推进农业产业扶贫综述:增收靠项目 脱贫有门路
2017-04-13 10:35:50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制图:沈亦伶

  要把发展生产扶贫作为主攻方向,努力做到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这是今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张家口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时提出的。

  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没有产业脱贫,就无法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央明确提出,“十三五”期间通过产业扶贫实现3000万以上农村贫困人口脱贫。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紧锣密鼓编制规划,因地制宜培育产业,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不断推动体制机制创新。产业扶贫、精准脱贫的洪流力量正在集结。

  多种渠道引水,一个龙头放水

  着眼产业扶贫,一系列顶层设计、规划部署、扶持政策相继出炉,搭起了产业扶贫、精准脱贫的“四梁八柱”。

  目标要精准。农业部等联合印发《贫困地区发展特色产业促进精准脱贫指导意见》,明确了产业扶贫的发展目标、基本原则、重点任务、保障机制。

  规划要精准。编制一个好规划、选准一个好产业、打造一个好龙头、创新一个好机制、形成一个好体系,产业扶贫“五个一”思路清晰浮现出来。

  顶层设计之下,是科学精准的路线图。22个有扶贫任务的省区市完成编制产业精准脱贫规划。贫困县将建成一批贫困人口参与度高的特色产业基地,建成一批对贫困户脱贫带动能力强的特色产品加工、服务基地。

  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今年3月,农业部会同京津冀启动环京津贫困地区发展特色农业扶贫共同行动,促成帮扶企业、批发市场、农业部对口指导单位与环京津28个贫困县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项目、门路、技术、人才一下子都有了,贫困山区的产业扶贫事业赶上了好机遇。”河北省阜平县县委书记郝国赤说。

  产业扶贫,没有“粮草”不成。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贫困县开展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试点的意见》,赋予贫困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的自主权,资金使用“多个渠道引水,一个龙头放水”。农业部陆续印发文件,允许国家级贫困县以主导产业为依托,打捆申报项目,促进涉农资金在贫困县整合。

  “过去,各部门财政涉农资金多是‘戴帽下达’,分散的资金很难形成合力。”安徽省财政厅厅长罗建国表示,现在把分散的资金统起来,把该放的权力放下去,把权责错位或不匹配的机制理顺。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河北广宗:千名学生练习太极拳
    河北广宗:千名学生练习太极拳
    北京:水清树绿城市美
    北京:水清树绿城市美
    实践十三号卫星成功发射 开启中国通信卫星高通量时代
    实践十三号卫星成功发射 开启中国通信卫星高通量时代
    河南驻马店:郁金香花开引客来
    河南驻马店:郁金香花开引客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802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