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国推进农业产业扶贫综述:增收靠项目 脱贫有门路
2017-04-13 10:35:50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脱贫产业经验可复制、接地气

  特色农产品,是农村的天然资源禀赋,是脱贫产业的主力军。

  “种一亩芒果,脱贫一户农家。”有着喀斯特地貌的革命老区广西百色,贫困群众距离实现脱贫致富的梦想,从没像今天这么近过。带领村民搬出大石山区,承包山外荒坡,发展芒果产业,这是66岁的田阳县尚兴村村主任莫文珍最骄傲的事。小小芒果树,能为一户农家带来10多万元的收入。

  种植芒果115万亩的百色,已成为全国最大芒果生产基地。百色着眼于当地资源禀赋和国内外市场需求,培育差异化比较优势、生产适销对路农产品,6.8万户、25.23万人摆脱了贫困。

  经验可复制、接地气。产业不同、模式各异,却都指向一个目标——最大程度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赣南脐橙连续4年位居全国初级农产品类地理标志产品价值榜榜首。蘑菇产业链成就了零成本投入、零风险经营、零距离就业的河北平泉……农业供给侧改革背景下,贫困地区坚持市场导向寻找致富产业,企业带动贫困群众深度参与,选品种、育产业、强主体、拓市场、创品牌、建机制。

  去年,农业部安排3.6亿元,支持贫困地区开展绿色高产高效创建。支持401名贫困地区科研专家,为产业发展提供支撑。“过去,定西马铃薯是山区救命薯,今天成了群众致富薯。”甘肃省农牧厅副厅长杨祁峰说,是科技给力带来了这样的转变。

  打破等着别人送小康的心态

  “咱种植苹果有经验,最近被县里聘为技术员,不仅带领乡亲们致富,每年还能拿到1万元‘年薪’。政策帮扶这么到位,干着真带劲儿!”陕西洛川县东北定村村民马小红说。

  当地政府对新建苹果园给予每亩100元和每株苗木1元的补贴政策。励志扶智与送技并举,培训一批果农,推广优果生产技术。“东奔西跑打工忙,不如山上建银行。”马小红说出了当地群众的心声。

  贫困群众心热起来,身动起来,靠自己双手摆脱贫困才是长久之计。要打破个别群众“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的懒汉心理,首先要发动种养大户、产业能人、新型主体,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

  去年,农业部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示范培训面向贫困地区实施,聚焦产业扶贫。一年来,177期示范培训班陆续举办,遴选1.77万名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主和农民合作社负责人学习,引导他们投身产业、带富乡邻。

  近年来,各地结合实际资源条件,探索出股份合作、订单帮扶、产业园区带动等多元化利益联结模式,让贫困户分享更多发展成果。吉林延边州各县市整合土地资源,建设规模化、标准化、专业化示范基地,带动贫困户平均生产规模从几百袋发展到3万袋。

  脱贫攻坚采取的各项政策举措只是手段,让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才是目的。(记者 高云才)

   上一页 1 2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河北广宗:千名学生练习太极拳
    河北广宗:千名学生练习太极拳
    北京:水清树绿城市美
    北京:水清树绿城市美
    实践十三号卫星成功发射 开启中国通信卫星高通量时代
    实践十三号卫星成功发射 开启中国通信卫星高通量时代
    河南驻马店:郁金香花开引客来
    河南驻马店:郁金香花开引客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802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