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实践十三号成功发射 飞机高铁网速将大幅提升
2017-04-13 10:11:15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昨日,我国首颗高通量通信卫星实践十三号成功发射。实践十三号通信总容量超过20Gbps,超过了我国之前研制的所有通信卫星容量的总和。

  据介绍,实践十三号卫星可以实现无缝“动中通”(指车辆、轮船、飞机等移动载体在运动过程中的卫星通信保障),可以为航空、航运、铁路等各类交通工具上的乘客联通世界,彻底改善上网体验。

  实践十三号首次在我国卫星上应用Ka频段多波束宽带通信系统,通信总容量超过20Gbps(传输速率单位,即常说的“带宽”),用户终端可以方便快速地接入网络,下载和回传速率最高分别达到150Mbps和12Mbps,真正意义上实现了卫星通信的宽带应用,填补了我国在该领域的技术空白。

  “这个速度下载1G的电影,用不了1分钟。”据实践十三号卫星系统总指挥周志成介绍,实践十三号卫星还在国内高轨卫星领域创造了多个“首次”:首次在我国高轨卫星上使用电推进(无需消耗化学推进剂)完成全寿命期内南北位保任务,相比于化学推进“少携带很多化学燃料”,卫星承载能力显著提升;首次在我国高轨卫星上搭载激光通信系统;首次在我国高轨长寿命通信卫星上百分之百工程化应用国产化产品,改变了相关产品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

  国防科工局系统工程司副司长赵坚介绍,我国目前已形成固定通信广播、移动通信、数据中继等卫星通信技术服务体系,在轨民(商)通信卫星16颗,转发器总数量达273个,构建了北京、香港、喀什三地互联互通的卫星测控和业务监测网络,建成了连接南亚、非洲、欧洲和美洲的卫星电信港,基本形成了全球化的卫星通信服务能力。

  ■ 揭秘

  实践十三号如何助你空中上网?

  采用天地一体化设计理念,可提供高速“动中通”

  互联网时代,人们随时随地需要网络。乘坐飞机时流畅上网,成为很多人的愿望。随着实践十三号卫星的发射升空,这种愿望有了实现的可能。

  彻底改善上网体验

  据统计,我国平均每天的飞机乘客超过120万人次,平均每天的铁路客运量达到760万人次,但乘客的上网体验却非常不佳:飞机机舱内无法上网,高铁列车上手机信号时断时续,游轮驶离港口后变成信息孤岛,乘客随时随地上网的需求长期得不到满足。

  实践十三号卫星工程总师刘方说,“这些问题是由于地面移动网络无法实现全面覆盖,或即使能覆盖、但跨越不同区域导致切换过于频繁,难以为高速交通工具提供服务。”

  据他介绍,实践十三号卫星采用天地一体化设计理念,其中一项重要业务就是提供高速“动中通”,通过多波束无缝切换配合机载、车载或船载终端的自动跟踪捕获功能,可以为航空、航运、铁路等各类交通工具上的乘客联通世界,彻底改善上网体验。

  手持终端小便于携带

  赵坚介绍说,我国此前比较欠缺卫星移动通信服务,飞机、远洋船舶、出海渔民的通信手段严重不足,长期主要依靠国外的服务。现在随着我国卫星通信技术的发展,正逐步改变这种被动局面。

  赵坚说,“知道大家很迫切希望在飞机上就能上网和通信。现在已经在进行机载和车载的实验,技术已经突破。计划用三年时间,实现在飞机和高铁上的应用。”

  据他介绍,在国内,卫星通信服务业快速发展,全国直播卫星开通用户超过7000万户,“机载卫星直播广播电视接收与服务系统”预计在3年时间内可部署在国内2400架民航客机上,并可以在船舶、高铁等进行推广使用。

  据刘方介绍,实践十三号卫星的用户终端小,有效缩小了用户终端天线尺寸,非常便于携带。游客或受灾民众配备了这种用户终端后,可以随时与卫星建立语音、数据和视频的传输,把途中或灾区的情况第一时间传递出去,为展开救援提供通信保障,将损失降至最低。(记者李玉坤)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河北广宗:千名学生练习太极拳
    河北广宗:千名学生练习太极拳
    北京:水清树绿城市美
    北京:水清树绿城市美
    实践十三号卫星成功发射 开启中国通信卫星高通量时代
    实践十三号卫星成功发射 开启中国通信卫星高通量时代
    河南驻马店:郁金香花开引客来
    河南驻马店:郁金香花开引客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0801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