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浙江"最多跑一次"事项体验:跑一个多小时的事 一个电话可解决
2017-04-07 07:43:41 来源: 钱江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体验点:省工商局注册大厅 

  办事人:公司行政人员小孙 事项:公司股权变更 

  杭州的办事效率是高的

  4月5日,清明假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下午两点多,莫干山路上的省工商局注册大厅里人不多,孙健(化名)坐在等候区里无聊地玩着手机游戏,他手里有两张号码签,等了半个多小时,还没有轮到。

  孙健是一家民营建设公司的行政人员,跑工商等政府职能部门办事是他工作中的常态。“杭州的办事效率算是高的,前几年我们跑下面地市办事,一跑一下午,办一件事跑三四次都算少了。”孙健忍不住吐槽,“现在比以前真的好多了。”

  “知道‘最多跑一次’吗”?“知道啊,这里不是都写着嘛。”孙健指着大厅一角的宣传易拉宝说,他表示职能部门有这样的承诺自然好,但多快能落实,落实到什么程度又是两说了,“我是跑第二次了。”孙健说自己第一次是来咨询的,这次是来具体办理的。作为一个资深行政人员,经验丰富的他也会担心资料准备不足吗?“当然,我会事先在官网上查询好需要准备哪些材料,也会打电话确认,像申请表之类的材料按要求填写就可以,一般不会出错,但有些涉及公司内容的材料,因为没有格式文本,都要窗口具体审看过才能安心。”孙健向钱江晚报记者扬了扬他手中的材料:“这次是申请公司股权变更的,事项比较简单。”孙健说自己有个建议,能不能给涉及公司内部事项的材料也搞一个范本,像申请表格这样就很好,“一二三四五逐条要求都明确,这样我们只要按要求填写,不容易出错。”

  正说着,屏幕显示叫到孙健的号了,他赶紧疾步向办事窗口走。不到10分钟,他回来了,笑得很是轻松:“办好了。等15天,到官网上再确认一下股权信息就好了。不用再跑一次了。”

  不让空跑多一次

  虽然没有完整体验“最多跑一次”清单里的办理事项,但钱报记者几次跟访走下来,有一个感受非常直接——信息传递的不到位。

  目前问题的症结点也在这里:大多数需要办理业务的市民几乎是毫无准备地上门,对自己需要提供的材料并不清楚,于是出现了空跑;窗口工作人员需要不断受理业务也无法详细回答咨询,传递的信息很容易出现疏漏。比如老邱碰到的情况,跑了两个窗口却没有人主动询问户主的具体情况,自然也无法知道原来还有上门办证这项服务。

  “跑到办事大厅来很多时候就是资料上的传递,而单纯资料传递其实不一定非要面对面。”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现在政府部门之间的数据传递和共享越来越完善,所以部门之间、部门内部的流程是有简化空间的,这也是“最多跑一次”能够提出并被落实的基础,但“最多跑一次”的最终实现单靠职能部门简化流程是还是完成不了的,还需要办事人的充分知晓。

  说“最多跑一次”还有一层意思可以理解为不让空跑多一次,这需要政府部门做好一次性告知,对信息公开更透明、更全面,对办事指南、办事流程的公布和宣传更深入,这样才能让办事人有更充分的准备,才能真正实现最多跑一次。

  随处可见“最多跑一次”的宣传,然而,来来去去办事的市民几乎没有人去细看,显然窗口工作人员的回复更能让他们放心。(记者 詹丽华 文/摄)

   上一页 1 2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 政务服务跨入“互联网+”时代
    今年两会,二维码小火了一把,不仅登上政府工作报告及最高法、最高检的“两高报告”,连部长通道都可以“扫码提问”。一个毫不起眼的二维码,却实实在在提高了两会的沟通效率和服务水平,展现出互联网在政务服务中的独特价值。
    2017-03-17 09:08:13
  • 政务上“云端”办事不再愁 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路
    “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路”,是每一个公民的愿望。即将走出校园、走进职场的我,期待着政务服务日渐人性化;也相信,简政放权的中国实践,会越发精彩。
    2017-03-12 11:04:07
新闻评论
    杭州:最美白堤 桃红柳绿
    杭州:最美白堤 桃红柳绿
    重庆一景区现“天空悬廊”
    重庆一景区现“天空悬廊”
    古筝主播年收入超千万 传统艺术玩直播“圈粉”又圈钱
    古筝主播年收入超千万 传统艺术玩直播“圈粉”又圈钱
    呼和浩特城管街头劝阻民众焚烧冥币纸钱
    呼和浩特城管街头劝阻民众焚烧冥币纸钱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764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