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官方证实十三陵思陵一对石烛台被盗 处级干部及相关人员被免职
2017-04-06 08:06:54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 官方证实十三陵思陵一对石烛台被盗

  “失踪”近一年后,昨日官方证实思陵一对石烛台被盗。新京报记者 彭子洋 摄

  被盗前,思陵石烛台的样子。资料图/视觉中国

  清明节刚过,关于世界文化遗产明十三陵思陵一对烛台“失踪”的消息引发关注。

  媒体此前报道称,文保志愿者发现,明十三陵思陵石五供中的一对烛台“失踪”,对此有护陵的工作人员介绍说,石五供中的烛台被拿去修缮。但多名网友发微博称,陵园中缺失的那对烛台并非是被拿去修缮。其中,微博名为“颐和吴老”的北京市文物保护协会会员吴晓平称,十三陵思陵石五供中失踪近一年的两个烛台,并未拿去修补而是丢失。

  昨晚,北京市昌平区官方政务微博“北京昌平”发布消息称,昌平区政府3月20日得知明十三陵石五供2件烛台被盗后,立即组织公安力量成立专案组,全力以赴开展侦破。目前已启动问责程序,对十三陵特区办事处党政主要负责人等4名处级干部及相关人员进行了免职处理。

  思陵石五供烛台缺失两个

  昨日中午,记者来到了明十三陵的思陵探访。进入北京十三陵风景区,沿着昌赤路、水库西路、泰小路还要再走6公里才能到达思陵。而越靠近目的地,道路越窄,只能同时允许一辆车经过。而路边也多是农田和枯树枝,直到在拐弯处看见红色的围墙。

  与明十三陵的其他陵园相比,思陵的规模较小。四周建有3米多高的围墙,绕着围墙不到十分钟就可以走完一圈,有且仅有一个大门作为出口。在与大门同侧的围墙上,向外装有一个摄像头。

  思陵门前立有一块石碑,上面刻有“世界文化遗产”“明十三陵——思陵”的字样,背后则是生着红绣的蓝色铁门。门是从里面锁着的,因为不能完全关严,透过下面的缝隙可以看到靠近门口的地方有一排平房。

  由于思陵未对游人开放,因此记者无法进入园内了解情况。但站在围墙外面的高地,则可以直接看到在白色墓碑前的地上,立有石五供。其中,居中的香炉和最两侧的花瓶没有出现明显的位移,但在两者中间的一对烛台除底座外,上方是缺失状态,与此前微博网友发布的图片一致。

  一位正准备敲门进去、自称是思陵值班的工作人员称,园内24小时有人值班,且装有“很多”摄像头。对于思陵内有一对烛台失踪一事,他表示“不知道”。

  烛台证实被盗警方已介入

  对于思陵园内文物“失踪”一事,附近村民也都纷纷猜测。

  一位家距思陵不到百米的村民称,3月底曾有人到家里了解情况。“问我们最近有没有看到鬼鬼祟祟的人,夜里有没有听到大车的响动之类的。”

  她说当时那两个穿着便衣的人走访了好几家,而且那几天村子里还有警车,但自己并不知道是什么情况。后来从别人那里了解到,是“思陵里面有东西丢了”。

  昨晚7时56分,北京市昌平区官方政务微博“北京昌平”发布消息称,3月20日,昌平区政府得知明十三陵石五供2件烛台被盗后,立即组织公安力量成立专案组,全力以赴开展侦破。同时,通过增加人防力量、完善安技防设施,进一步消除文物保护中的安全隐患。目前已启动问责程序,对十三陵特区办事处党政主要负责人等4名处级干部及相关人员进行了免职处理,并进一步开展调查,将根据调查结果,对相关人员依法依规进行严肃处理。相关进展情况将会及时对外披露。

  记者另从北京市公安局昌平分局证实,警方已对思陵文物一事展开调查,目前正在工作中。

  追访

  文保协会会员吴晓平:

  “失踪”烛台图案细致价值高

  北京市文物保护协会会员吴晓平告诉记者,自己也是今年3月份在媒体报道后关注到这件事情,并怀疑“失踪”的那对烛台是被盗走的。

  他回忆,去年3月10日看到思陵的烛台还在。对于何时“失踪”的,吴晓平称,“有朋友跟我说,他4月24日去看的时候就发现烛台已经不在了。”所以吴晓平断定,思陵的那对烛台就是这个时间段“失踪”的。

  从吴晓平所发的“失踪”前照片可以看到,在石五供居中的香炉两侧,放有两个烛台。烛台加上底座,高度与香炉几乎持平,但比最外侧的两供略低。烛台中间细于上下两端,四面刻有人物和花草的浮雕。

  至于为何推测烛台被盗走,吴晓平告诉记者,今年3月有媒体报道缺失的那对烛台是被拿去修缮,由此他产生怀疑。“那对烛台本身没有坏,反倒是最两侧的花瓶损坏得更厉害,而且即使是修缮也都是在原地修。”

  在吴晓平的印象里,“失踪”的那对烛台,图案细致,“一个怎么也要几十万”。

  链接

  “失踪”的烛台为何物?

  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石刻专家刘卫东介绍,五供属于宗祠庙宇所用器皿中的常供。通常中间是香炉,旁边两侧是灰筒,用来弹烟灰,最外面两侧是蜡扦(烛台)。在家祠和寺庙里,多采用铜、瓷或者木制的,并摆放在供桌上。宋朝以后被广泛应用于陵墓之中。

  “因为怕被偷盗,所以陵墓中的五供多使用石头制作,所以又称石五供。但思陵的这个石五供要比十三陵的其他石五供等级更高。”刘卫东解释,十三陵的大多石五供都是放在大供桌上,但思陵的则是放在地上,因此相对而言体量更大。

  思陵是明朝最后一个皇帝明思宗朱由检与周皇后及田贵妃之合葬墓,约建于1642年。本是思宗宠妃田贵妃之墓,但明朝灭亡后,李自成命人将明思宗及皇后周氏合葬于田贵妃之墓,改名思陵。2003年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而陵园内的石五供,因为构思巧妙,雕工细致,成为思陵的主要景点。(潘佳锟 左燕燕)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古筝主播年收入超千万 传统艺术玩直播“圈粉”又圈钱
    古筝主播年收入超千万 传统艺术玩直播“圈粉”又圈钱
    呼和浩特城管街头劝阻民众焚烧冥币纸钱
    呼和浩特城管街头劝阻民众焚烧冥币纸钱
    四川迎清明小长假返程高峰
    四川迎清明小长假返程高峰
    清明假日全国接待游客0.93亿人次
    清明假日全国接待游客0.93亿人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91120757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