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浙江"最多跑一次"事项体验:跑一个多小时的事 一个电话可解决
2017-04-07 07:43:41 来源: 钱江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最多跑一次”,这句接地气的话,在2016年12月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进而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很快进入各个职能部门的落实、操作阶段。

  在浙江政务服务网上,目前已经公布的全省各级政府部门“最多跑一次”事项已有40961项(第一批),其中:省直单位516项,中央直属部门在浙单位234项;设区市本级平均674项,县(市、区)平均364项。(数据截至今年2月底)

  近5个月过去,“最多跑一次”清单落实得如何?钱江晚报记者跟随办事市民们去体验了一回。

  体验点:钱江新城市民之家 

  办事人:60多岁的老邱 事项:补办房产证 

  我早点知道咨询电话就好了

  下午1点多,市民中心市民之家的上班时间还没到,自助服务区前已经排起了队伍。等候区和办事窗口周围随处可见“最多跑一次”的宣传,省地税局在大厅里摆了一个印着81个二维码的易拉宝,所有地税相关涉税业务所需资料,通过扫描二维码就可以取得电子信息,即时查阅。然而,来来去去办事的市民走过这些宣传幅几乎没有人会细看,显然窗口工作人员的回复更能让他们放心。

  钱江晚报记者在这里遇到了正在取号机前踌躇的老邱,看着十几个受理事项,他不知道自己应该选哪个。老邱的母亲弄丢了房产证,老太太今年80多岁,只好让儿子来帮忙补办。老邱60多岁了,第一次办这事儿。

  老邱想,房子的事儿自然找房管,直奔房屋交易窗口去了。工作人员一边办着手头的事,一边听老邱讲完,指了指正对面的一排窗口,说:“找国土。”现场嘈杂,老邱一时没听清,工作人员连说几遍:“去年(2016年)6月起主城区不动产统一登记,补证补的就不是房产证了,是不动产权证书,你要到国土的窗口去办。”

  这回老邱默默排了20分钟队,才说了“补证”两个字,工作人员回问了一句:“查档了吗?”查档?老邱立刻懵了。工作人员从一叠裁好的白纸条里抽出一张递给老邱,让他先去查档之后再来。纸条上是一个地址,文三路359号,这是杭州市国土资源局的地址。老邱要补证,必须先去那里开查档证明。查档跑一次、补证再跑一次,再加上当天因为毫无准备而空跑的一次,即便之后补证流程顺利,老邱也要为此跑上三次。

  趁着老邱排队的空档,记者帮他查询到市民之家的咨询电话。电话很快接通,工作人员详细说明了遗失补证需要的材料和补办流程,因为户主是80岁以上的老人,出门不方便,对方表示只要准备好补证材料,在办事大厅就可以预约申请由工作人员上门服务。

  听说自己跑了一个多小时的事情,原本一个电话就可以解决,老邱有点不相信,执意要到窗口再确定一次。得到肯定的答复后,才放心,“要是早点知道有这个咨询电话就好了。”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 政务服务跨入“互联网+”时代
    今年两会,二维码小火了一把,不仅登上政府工作报告及最高法、最高检的“两高报告”,连部长通道都可以“扫码提问”。一个毫不起眼的二维码,却实实在在提高了两会的沟通效率和服务水平,展现出互联网在政务服务中的独特价值。
    2017-03-17 09:08:13
  • 政务上“云端”办事不再愁 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路
    “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路”,是每一个公民的愿望。即将走出校园、走进职场的我,期待着政务服务日渐人性化;也相信,简政放权的中国实践,会越发精彩。
    2017-03-12 11:04:07
新闻评论
    杭州:最美白堤 桃红柳绿
    杭州:最美白堤 桃红柳绿
    重庆一景区现“天空悬廊”
    重庆一景区现“天空悬廊”
    古筝主播年收入超千万 传统艺术玩直播“圈粉”又圈钱
    古筝主播年收入超千万 传统艺术玩直播“圈粉”又圈钱
    呼和浩特城管街头劝阻民众焚烧冥币纸钱
    呼和浩特城管街头劝阻民众焚烧冥币纸钱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764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