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心向大海寄哀思——大连海葬见闻
2017-04-01 17:23:2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大连4月1日电 题:心向大海寄哀思——大连海葬见闻

  新华社记者白涌泉、蔡拥军

  骨灰撒大海,情意留人间。承载着对亲人的思念,一朵朵鲜花漂向大海……1日上午,大连市纪念海葬20周年暨第三次海葬公祭仪式在老虎滩海洋公园游艇码头广场举行,逝者家属、社会各界人士近500人从大连老虎滩海洋公园游艇码头登船出海,将鲜花撒入美丽辽阔的老虎滩海域,缅怀落葬在浩瀚无垠大海的已故亲人。

  9时,公祭仪式开始。“今日公祭,天地共拜,亲人相送,泪洒大海。浪花万朵,献给逝者,波涛万里,同悲同哀。”大连市殡葬联合会会长王兴敏低沉地宣读海葬公祭文。相比于传统祭祀,今天心向大海寄哀思的家属们情绪显得理智了不少。

  “新陈代谢本常规,何必坟丘埋骨灰;我自寂然归大海,神州大地稻粱肥。”逝者家属肖新南念起父亲15年前写下遗嘱时的诗句。“父亲临终时嘱托我们,他的后事要一简再简。现在海葬已在社会上产生了极其深刻的影响,它必将影响我们对于新型殡葬的思考,相信我们会把它永远地传承下去。”

  没有了传统祭祀烧纸的硝烟,此时“黄白菊”显得格外肃静与庄严,9时30分,轮船载着手捧鲜花的逝者家属起航,数十只海鸥盘桓在轮船周围,伴随着逝者家属一起向大海深处飞去。

  船舱里,逝者家属进行心祭、祈祷。一片寂静,只有家属的低沉啜泣声在记者耳边回响。15分钟后,船只到达本次海葬公祭的指定海域,家属手捧鲜花与祭品走向甲板。

  没有了来时的忙碌,前来祭祀亲人的家属静静地把鲜花撒向大海。海面上的风很大,但他们却一直站在甲板上,眼神望着远处的大海。“爸爸,我们都很好,家里很好,妈妈很好,你放心吧……”寻声望去,一位男子忍着悲痛把一朵朵菊花抛向大海。

  “向参加海葬活动逝者及家属学习致敬。”大连市民政局副局长卢冬说,新时期,国家提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倡导和推行节地生态安葬,鼓励群众以更文明、更节地、更环保的方式安葬骨灰,既可以减轻群众的丧葬负担,又可以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目前,越来越多的市民逐渐摒弃落后的“入土为安”的传统观念,树立全新的“入水为尊”的光荣葬法,传承了“人从自然中来、回归自然中去”的传统文化,符合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思想。

  近年来,随着人们对新型殡葬方式了解加深与环保意识的提高,为已故亲人选择海葬逐渐被市民所接受。据统计,大连市自1997年为市民提供海葬服务以来,累计举办大型集体海葬活动229次,每年以20%的速度递增。近万具骨灰撒入大海,4万多人参加了骨灰撒海活动,节约土地资源4.5万平方米。

  “妈妈……”10时10分,当轮船发动返航的一刻,一位家属向大海喊出她的牵挂。伴随着发动机的轰鸣声和海鸥的叫声,轮船驶出,海面上的波纹随即向远处漂去。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明宇
新闻评论
    无人机为昆明920岁老宋柏测“身高”
    无人机为昆明920岁老宋柏测“身高”
    伦敦奇异蝴蝶展
    伦敦奇异蝴蝶展
    最美桃红柳绿时
    最美桃红柳绿时
    超极限训练,特战队员要经历哪些“劫难”?
    超极限训练,特战队员要经历哪些“劫难”?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21120741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