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人社部:三项举措实现“十三五”期间养老保险基金长期平衡
2017-03-28 18:13:0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3月28日电(记者罗争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养老保险司副司长贾江28日表示,“十三五”期间将通过“增收”、严管等措施改革和完善养老保险制度,综合施策,实现养老保险基金长期平衡。

  记者从全国老龄办、民政部等部门28日联合在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截至2016年底,我国60岁以上人口已达2.3亿人,占总人口的16.7%。根据国务院日前印发的《“十三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预计到2020年,全国60岁以上人口将增加到2.55亿人左右,占总人口比重提升到17.8%。规划要求,到2020年,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0%。

  贾江表示,为及早、综合、科学应对我国人口老龄化趋势,“十三五”时期,将主要通过几项举措改革和完善养老保险制度,健全参保缴费激励约束机制,实现养老保险基金长期平衡。

  一是在基金“增收”上下功夫。抓住城镇化快速推进带来的红利,实行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加大扩面征缴力度,实现应保尽保、应收尽收;进一步提高统筹层次,解决基金结构性矛盾,开展积累基金投资运营,提高基金抗风险能力;通过划拨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会保障基金、做大全国社会保障战略储备、加大财政投入等措施,多渠道筹集资金。

  二是严格基金支出管理。在确保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的基础上,严格控制提前退休,防止基金跑冒滴漏;建立基本养老金合理调整机制,保持适度待遇水平。

  三是发展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减轻国家法定基本养老保险的压力。主要是大力发展企业(职业)年金,鼓励发展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和商业养老保险,满足不同群体保障需要。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明宇
相关新闻
  • 上海户籍老年人口比例超31% 多数老人希望在家养老
    上海市民政局、市统计局等部门日前联合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上海户籍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为457.79万人,比上年增加21.84万人,增长5.0%;老年人占户籍总人口的比例再较上年增加1.4个百分点,达到31.6%。
    2017-03-28 17:36:08
  • 民政部等6部门要求今年50%以上养老院具备医疗服务能力
    民政部、公安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全国老龄办22日联合下发通知,决定在全国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明确提出到2017年底,50%以上的养老院能够以不同形式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
    2017-03-22 21:02:02
  • 国办发文推37条政策措施 医疗养老等领域将放宽行业准入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发社会领域投资活力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37条具体可操作的政策措施,旨在进一步激发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社会领域投资活力。
    2017-03-17 08:42:46
新闻评论
    航拍湖北麻城一建筑工地脚手架垮塌事故现场
    航拍湖北麻城一建筑工地脚手架垮塌事故现场
    “少年俄罗斯”选美大赛
    “少年俄罗斯”选美大赛
    上海虹口足球场起火 火势被扑灭无人受伤
    上海虹口足球场起火 火势被扑灭无人受伤
    故宫晒出赏花图
    故宫晒出赏花图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21120711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