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写:国旗下的新生与心声——西藏百万农奴解放58周年纪念活动记
2017-03-28 17:52:4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拉萨布达拉宫广场(3月28日摄)。 3月28日清晨,70岁的顿珠杰布老人早早便来到了布达拉宫广场。他将与3000余名各族各界群众一道,参加庆祝西藏百万农奴解放58周年“升国旗、唱国歌”仪式。 1959年3月28日,国务院颁布命令,在西藏施行民主改革,彻底废除“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从此,西藏百万农奴翻身得解放,将命运掌握在了自己手中。新华社记者 晋美多吉 摄

    3月28日,在庆祝西藏百万农奴解放58周年“升国旗、唱国歌”仪式上,国旗护卫队护送国旗走向升旗台。新华社记者 晋美多吉 摄

  新华社拉萨3月28日电 题:特写:国旗下的新生与心声——西藏百万农奴解放58周年纪念活动记

  新华社记者王沁鸥

  28日清晨,70岁的顿珠杰布老人早早便来到了布达拉宫广场。他将与3000余名各族各界群众一道,参加庆祝西藏百万农奴解放58周年“升国旗、唱国歌”仪式。

  初春的拉萨,天朗气清,百花竞开。顿珠杰布记得,58年前,当得知自己和家人可以脱离农奴主获得人身自由时,他的心情就像今日拉萨的天空一样晴朗。

  1959年3月28日,国务院颁布命令,在西藏施行民主改革,彻底废除“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从此,西藏百万农奴翻身得解放,将命运掌握在了自己手中。

  消息传到顿珠杰布的家乡——如今的拉萨市墨竹工卡县唐加乡,时年12岁的顿珠杰布甚至都不敢表达自己的喜悦。

  “我们怕农奴主报复,嘴上不敢说,但心里别提多高兴了,再也不用过那种吃了上顿没下顿的生活了。”顿珠杰布回忆着,笑意写在满脸的皱纹里,“是共产党给了我新的生活,我永远不会忘记。”

  上午10时,全场肃静,鲜艳的五星红旗在仪仗队的护卫下来到广场上。3000余名群众的目光汇聚到国旗之上。布达拉宫下“孜廓”路上转经的人们也驻足肃立。

  《义勇军进行曲》奏响,国旗在人们的注目礼中缓缓升起。顿珠杰布摘下毡帽放在胸前,同唱国歌:“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

  “我是在学校里第一次学会了国歌,也第一次理解了国旗的含义的。”顿珠杰布说,在获得解放的第二年,乡里开办了民办小学,他拿起了书本,并从此一直读到了大专,成为一名国家干部。

  “以前农奴主连饭都不会让我们吃饱,还让我们跟猪、牛住在一起,怎么可能送我们上学?”顿珠杰布感慨道。

  顿珠杰布的故事是新西藏发展的一个缩影。

3月28日,70岁的顿珠杰布老人在布达拉宫广场留影。新华社记者 晋美多吉 摄

  民主改革前的旧西藏,占总人口不足5%的三大领主垄断着西藏95%以上的生产资料;农奴遭受残酷的经济剥削,教育、医疗等基本权利更无从谈起。

  数据显示,2016年,西藏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14年增速超10%,位列全国之首。西藏在全国率先实现15年免费教育,率先实现孤儿集中收养和有意愿的五保老人集中供养,率先实现城乡居民免费健康体检;人均寿命由20世纪50年代的35.5岁增加到68.17岁。

  西藏自治区主席齐扎拉在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58周年讲话中说:“今日之西藏,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生机勃勃、百花齐放;也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有信心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这一天,在西藏120万平方公里国土的每一个角落,都在上演着对美好生活的歌颂。

  布达拉宫后的龙王潭公园中,市民们身着盛装,载歌载舞;山南农区的田垄间,年轻人聚在一起听老村民们讲过去的故事,忆苦思甜;林芝尼洋河畔,《歌唱祖国》《再唱山歌给党听》的旋律在人们口中传唱……

  2009年1月19日,西藏自治区九届人大二次会议决定将每年的3月28日设为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

  蓝天之下,满头白发的顿珠杰布凝视着广场上空飘扬着的五星红旗说:“每次看到国旗,我都感到亲切。愿五星红旗永远高高飘扬。”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明宇
新闻评论
    航拍湖北麻城一建筑工地脚手架垮塌事故现场
    航拍湖北麻城一建筑工地脚手架垮塌事故现场
    “少年俄罗斯”选美大赛
    “少年俄罗斯”选美大赛
    上海虹口足球场起火 火势被扑灭无人受伤
    上海虹口足球场起火 火势被扑灭无人受伤
    故宫晒出赏花图
    故宫晒出赏花图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2112071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