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守住“小桥流水”——江苏明确责任使生态红线划得出守得住
2017-03-02 14:04:0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京3月2日电 题:守住“小桥流水”——江苏明确责任使生态红线划得出守得住

  新华社记者秦华江

  “按规定,我们不能在屋前池塘里洗衣服,因为洗衣粉含磷太多,影响水质。”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胥口镇马舍村今年60多岁的村民吴大爷说。

  马舍村坐落在水源地保护核心区,是个典型的江南水乡。这里的湖水在桥下流淌,水草在池塘中摇曳。400米外的太湖供应3个自来水厂用水,是生态红线区域中的一级保护区。

  2013年,江苏在全国率先划出生态红线:确定自然保护区、重要湿地、饮用水源保护区等15类、779块生态红线区域,红线区域陆域面积占全省国土面积的22.23%。通过科学分类、分级管理,明确禁止开发或限制开发的要求。2016年江苏红线保护面积又增加1800平方公里。

  红线就是底线,渐成地方的生态自觉。以长江边的泰州市为例,2016年该市新增6个生态红线保护区域,红线区域范围面积进一步提高。泰州供电公司总经理吴争介绍,根据生态红线内禁止和限制开发的要求,他们在泰州市一、二级生态红线保护区域范围内,主动关停燃煤自备电厂2座,确保在生态红线保护区域范围内无高污染燃料锅炉;为减少对长江水源的污染,他们不断推广岸电,使船舶在靠港期间实现零排放。

  江苏省环保厅自然生态保护处处长戢启宏说,各县市下大力气做规划上图,下功夫入地,得益于两项配套制度:一是以约束为主的《江苏省生态红线区域保护监督管理考核暂行办法》;二是以激励为主的《江苏省生态补偿转移支付暂行办法》。

  在约束方面,江苏强调“三落地”,责任落地,明确属地政府责任及部门分工;措施落地,市县政府落实确界立标、执法监管、生态修复要求;考核落地,制定考核细则,明确23项量化指标,引入第三方评估机制,考核结果与补偿资金直接挂钩。

  为了确保考核落在实处,江苏对每一项考核进行量化,林业、国土等部门会根据各自要求,对县市考评,环保部门根据各个部门的汇总,量化评分。

  在戢启宏看来,精确至小数点后两位的评分方法,见效明显。“看分就能清晰知道,各地在全省的排名,排名低的地方,主政干部肯定有危机感。”戢启宏说。

  在激励方面,江苏明确,谁重视保护工作,谁保护的面广,谁保护的绩优,谁受益多。

  自2010年7月起,马舍村每年可获得100多万元生态补偿款,这得益于苏州在生态补偿上的系统制度设计。苏州的干部们意识到,设置生态保护区,必然使这些地区牺牲一部分发展机会,要兼顾到这些区域的发展富民,就必须实施生态补偿。

  苏州的先行先试被推广到全省。据第三方专业机构测算,自2013年起,江苏共下发55亿元补偿资金,地方每年配套100亿-120亿元,生态补偿资金的撬动效应不断显现。

  “生态红线,是科学发展的保障线、生态安全的警戒线、促进生态平衡的控制线。生态红线划定后,必须建立生态补偿机制,不能让生态保护的功臣们吃亏。”江苏省环保厅厅长陈蒙蒙说,生态红线不仅要划得出,更重要的是要守得住。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相关新闻
  • 我国将开展城镇、农业、生态三大空间土地整治
    为促进耕地保护和节约集约用地、推动城乡统筹发展,我国“十三五”期间将面向城镇、农业、生态空间,实施不同区位的土地整治,改善城乡生产生活环境。
    2017-02-15 18:55:56
  • “十三五”期间河南53个贫困县将选聘6.4万多名生态护林员
    记者12月20日从河南省林业厅获悉,“十三五”期间,河南省将大力推进林业扶贫攻坚工作,通过生态建设、林业产业建设和引导贫困人口实现绿色转产就业,到2020年,为全省贫困县提供64305个生态护林员岗位,提供15.26万个用工岗位。
    2016-12-22 17:14:37
  • 中国生态林产品电商交易平台在安徽池州上线
    中国生态林产品电商产业园开园暨平台上线仪式27日在我国第一个生态经济示范区——安徽池州市举行,这将是我国最大的国家级生态林产品电子商务交易平台,也是构建国家森林生态标志产品品牌体系的标志性节点。
    2016-12-28 18:32:31
新闻评论
    洞庭万鸟待北飞
    洞庭万鸟待北飞
    路灯下的劳动者
    路灯下的劳动者
    哈瓦那雪茄节
    哈瓦那雪茄节
    纽约举行2017军械库艺术展
    纽约举行2017军械库艺术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557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