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军边防巡诊送医新变化:从治病到防病
2017-03-02 11:35:4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沈阳3月2日电 题:我军边防巡诊送医新变化:从治病到防病

  梁琼琼

  “幸亏有王主任来哨所巡诊,不然我这问题到现在还不知道呢!”金鑫是北部战区某雷达站的一名战士。几天前,他在解放军第463医院医疗队巡诊中被诊断出了“不可忽视”的问题。

  两个月前,金鑫开始感觉半边身子发麻,用不上力,偶尔头疼。他以为是小毛病,加上工作忙,就一直没请假去医院检查。

  解放军第463医院医疗队来站巡诊时,金鑫的情况引起了巡诊医生、医院骨科主任王天胜的注意。

  “这是颈椎管狭窄,发展下去可能会压迫神经,影响走路。”王天胜教授了金鑫缓解症状的方法,并嘱咐他一定要尽快去医院进一步确诊和治疗。

  某雷达站站长耿光说:“以前医院来我们这巡诊都是以看病送药为主,现在更加注重疾病预防。此外,军医还给我们开讲座、讲知识,赠送保健器材。”

  解放军第463医院政委姜勇认为,从治病到防病,既是观念的变化,也是现实的需要。近年来随着军队医疗保障条件的改善,官兵们的大病、重病都能及时得到很好的治疗,慢性病、小病症对战斗力的影响就凸显了出来。如何从小病症开始发现预防,尽量减少大病的出现,就成了巡诊的重点,开办健康讲座也就成了部队医院巡诊送医的必修课。

  医院心理科主任王洪近几年成了巡诊队伍的“常客”,也是战士们最欢迎的专家之一。这次巡诊,她给战士们做了一次集中心理辅导。

  王洪说:“边防官兵生活环境非常封闭,工作时间长、压力大,与家庭沟通较少,比较容易发展成心理疾病。以前,这方面问题都主要靠战士们自己疏解,现在,常态化、专业化的心理辅导成为巡诊送医的必备科目,可帮助边防官兵们积极调整心态,预防心理疾病,增强对封闭、艰苦环境的耐受力和适应能力,让他们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好地完成任务。”

  除了解放军第463医院,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军队医院来到边疆哨所巡诊。“他们不再仅仅是治病送药那么简单了,更多是为我们送知识、送技术,服务官兵身心健康,确保部队战斗力。”某雷达站指导员王振懿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洞庭万鸟待北飞
    洞庭万鸟待北飞
    路灯下的劳动者
    路灯下的劳动者
    哈瓦那雪茄节
    哈瓦那雪茄节
    纽约举行2017军械库艺术展
    纽约举行2017军械库艺术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556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