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叶圣陶与苏雪林的争执
2017-02-16 07:11:00 来源: 人民政协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938年,由于武汉沦陷,武汉大学内迁至大后方的四川乐山,时任武汉大学文学院院长的陈源力邀叶圣陶到武汉大学文学院任教。

据同时期担任武汉大学文学院教职的苏雪林回忆:“叶(圣陶)氏做事非常负责,也非常细心,到校后,果然不负陈院长的委托,把他多年国文教学经验一概贡献出来。”苏雪林曾把自己多年积攒的薪俸、版税及娘家陪嫁的珠宝,悉数兑成两根金条(合52两),捐献出来支援抗战,叶圣陶来校之前早已闻之,因而他对苏雪林也颇为敬重。苏雪林也早对曾为文学研究会中坚的叶圣陶的作品做过评论,对他的散文十分推崇。

可是,大约在两人共事一年之后,却发生了一场不大不小的争执。

原来,在叶圣陶来武大之前,学校采用的国文教材从来不选鲁迅的文章。叶圣陶认为鲁迅是新文化运动中不可替代之人物,学生不了解鲁迅的作品是一个明显的缺陷。既然获得了选定教材的权力,他就把一部分鲁迅作品引入国文教学中。为了引导学生研读鲁迅的作品,帮助学生认识鲁迅在我国新文学发展史上所起的作用,叶圣陶在一次国文试题中拟定了两个考题:一、试论鲁迅在我国新文坛上的地位;二、你最喜欢鲁迅的哪篇小说,谈谈这篇小说的艺术特色。

苏雪林在民国文坛上一向以“反鲁先锋”著称,她看到这两道试题后,一定要叶圣陶改换成其他题目;而叶圣陶坚持己见,执意不改。

因为这场小小的风波,叶、苏二人有多日“不交一言”,不过同为新文学作家和学人,两人对彼此的学问和作品还是欣赏的。数月之后,在叶圣陶的日记中就又出现了“访苏雪林”的字句,可见两人并未由此结下芥蒂。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新闻评论
    新西兰一城市因山火进入紧急状态
    新西兰一城市因山火进入紧急状态
    穷有信,富且仁——诚信学生和仁义车主的温情故事
    穷有信,富且仁——诚信学生和仁义车主的温情故事
    印度成功发射“1箭104星”创世界纪录
    印度成功发射“1箭104星”创世界纪录
    “决心”号抵达南海目标海域 第三次南海大洋钻探顺利开钻
    “决心”号抵达南海目标海域 第三次南海大洋钻探顺利开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4814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