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穿越7600米静寂隧道的“夜猫子”
2017-02-11 15:51:4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大连2月11日新媒体专电(记者 蔡拥军)2月10日,21时许,检修团队到达丹大快速铁路二十里堡隧道入口方便门处,引起旁边人家一通犬吠。

  “这是一帮‘夜猫子’,一出来,狗都叫唤。”56岁的沈阳铁路局大连电务段金州快速通信车间党支部书记杨国胜笑着说。

  他口中的“一帮”指的是金州丹大快速通信工区的9名职工,这些人担负着丹大快速铁路K18+046公里至K68+006公里的通信保障任务,基本上都是夜间出动。

  9名职工当天出动了6名,加上车间的3名干部,利用经过批准、没有列车通过的“天窗”期,深入隧道进行检修维护。19时就已经到齐的团队之前开了施工例会,带齐了装备,到达后又逐一清点所带工具、装备,做好随时进入的准备。

  正月十四的圆月已经爬上空中,星星在眨眼,气温零下,熟知情况的职工们告诉随行人员,外面有点冷,但隧道里温度会高些。21时20分许,命令下达,一行人分成两组,打开方便门,从两侧鱼贯而入。7640米长的静寂隧道中,只有人们脚踩在电缆槽道的槽道盖板上,响起的脚步声和盖板碰撞的咔咔声。

  “宇逍!别抻着!”带队干部的话在空旷的隧道回荡。

  刘宇逍是工区入职两年多的年轻人,24岁,1月20日刚做阑尾炎手术,本来医生要求休息一个月,3个月内不能剧烈活动,但他2月6日就从老家返回了工区上班。

  怕刘宇逍工作中抻到伤口,一名同事把他的工具包背在了身上。小伙子有些腼腆,一说话就低头,但是干起活来丝毫不含糊,遇到需要的地方主动伸手,带队干部就一再提醒他别抻着,简单的话语在冷清的隧道里传递着一股暖意。

  检查视频设备,检查直放站,测试驻波比……负重几十公斤的检修团队在隧道里缓慢前进,不时停下来对通信设备进行标准化整治,有时还要爬上2米多高的梯子。

  7640米,保证通信的漏泄电缆长度跟这个隧道一样长,还有6处光纤直放站、3个视频设备、31台区间电话等,都是检修目标。据介绍,隧道内是无线通信网络难以覆盖的地方,这些设备是保证行车调度、应急处置和信息传送的重要媒介,机车与机车联系、机车与车站联系都靠这个。没有多少人知道,正是这些“夜猫子”,在夜深人静的时候默默履行着保障铁路通信安全的枯燥工作。

  1000米,2000米,3000米,4000米……一位随行人员看了看手机说,今天运动增加了一万步;另一位为防冷特意多穿了衣物的随行人员则表示,开始热了。

  4600米,到达隧道中间斜井,从两侧进入的两组人员汇合已经是23时45分,复查,清点,报告,带队干部召集所有人进行了简单的总结,一一点评检查出的问题、采取的措施和以后的注意事项等。进入斜井通道,一片漆黑,头灯的光、电筒的光照出人们路过时带起的灰尘。一侧的标识显示还有500余米的路程,平路变成了爬坡,步履变得沉重,此前数千米没觉得热的人也一下子出汗了。

  虽然已经56岁,但杨国胜与24岁的刘宇逍保持着相同的步行距离。他说,工区年轻人比较多,平均年龄才30岁,不过“天窗”期的检修,必须有车间干部带队,已经习惯了。

  光线大亮时,已过零点,月已高悬,一路爬高走出斜井的人们互相打趣:“这个算不算正月十五的月亮呢?”

  元宵节到了,家太远的“夜猫子”,只能在金州暂住;住在大连市内的,则要经过40公里的车程返程回家。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相关新闻
  • 一个“世界难题”隧道里的大国小家
    2010年,大学刚毕业的常程程,来到中国铁建十九局兰渝铁路项目部工作。一年前,他父亲已经来到了这个项目部。项目部所在地甘肃定西,是中国最贫困的地区之一。
    2017-02-08 09:10:37
  • 离家千里一刻不停 他们在隧道里过年
    有一群人,他们在工地里吃年夜饭,年初二就开工,在隧道里过春节。从旧岁到新年,广州地铁的建设者们一刻不停,在羊城地下迎接新春。春节期间,1500余名地铁工人加班加点,确保四号线南延段、九号线、十三号线、知识城线年底建成开通。
    2017-01-31 10:23:59
  • 成都上演暖心一幕 女子坐隧道口交警环卫工合力背出
    昨日上午9时许,红星路下穿隧道上演暖心一幕:一位交警和两名环卫工人从隧道川流不息的车流中背出了一名年轻女孩,正好被成都商报记者拍了下来。据值守隧道口的交通协管员于明芬介绍,早上8点过,这名女子出现在红星路二段,拉开一辆黑色轿车车门后并未上车,在非机动车和机动车道上行走。
    2017-01-10 09:24:02
新闻评论
    黑龙江哈尔滨:正月十五雪打灯
    黑龙江哈尔滨:正月十五雪打灯
    滞留印度的王琪老人顺利回国
    滞留印度的王琪老人顺利回国
    印尼锡纳朋火山爆发 学生淡定玩耍
    印尼锡纳朋火山爆发 学生淡定玩耍
    四川:万人点亮蛴蟆灯祈福
    四川:万人点亮蛴蟆灯祈福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449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