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牧区孩子回家了——“周末妈妈”高洁的新年礼物
2017-02-11 15:44:3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呼和浩特2月11日电(记者哈丽娜、李云平、于嘉)初春的乌拉特草原乍暖还寒,而巴音宝力格镇“周末妈妈”高洁家里却暖意融融。正月十四,高洁早早就起来张罗,今天她结对帮扶的牧区孩子达日汗要来拜年,这让她不由得激动起来。

  不一会儿,门铃就响了。刚刚从牧区回来的达日汗手里拎着奶食品,见到高洁后,深深地鞠了一躬,腼腆地说:“高洁妈妈,新年快乐!”随后,达日汗又给高洁的父母磕头拜年,给他们讲述牧区过年的趣事。高洁4岁的女儿不时跑过来跟这个蒙古族哥哥亲昵,达日汗把妹妹一把抱起扛在脖子上嬉闹,屋子里充满了欢笑。高洁说:“达日汗就是我们家庭的一员,总能给大家带来快乐,不在家的时候我们都很想他。”

  “周末妈妈”高洁是“80后”,2014年她参加乌拉特后旗妇联组织的“周末妈妈”志愿活动后,结对帮扶蒙古族单亲家庭学生达日汗。高洁说:“社会上有很多需要帮助和关心的孩子,我长期关注留守儿童问题,从心底想帮助他们。”

  对于达日汗,高洁像自己的孩子一样关爱他。高洁回忆说:“当时达日汗还小,胆怯地站在会议室的一角,低着头什么也不说,我看着他很心疼。为了让他感受家庭的温暖,我经常把他接回家或带他出去玩儿,多与其他人接触,渐渐达日汗变得开朗了许多。”

  中午时,高洁准备了一桌丰盛的饭菜,手把肉、蔬菜、水果摆满了桌子,还有达日汗最喜欢吃的蛋糕。一家人举起酒杯,为达日汗祝福。高洁说:“今年达日汗参加中考,我对他的新年祝愿是,祝他能考上好的高中,我们一家人是他的坚强后盾,为他迎战中考加油打气。”

  像高洁这样的“周末妈妈”,目前在乌拉特后旗还有78名。这些“周末妈妈”把结对孩子当作自己的孩子,用真情抚慰他们的心灵、倾听他们的心声、理解他们的心情。孩子们一句发自内心的“妈妈”常常使“周末妈妈”们感动得热泪盈眶,甚至常会出现“家长”送孩子返校上学时,孩子们依依不舍、拖着不肯回学校的情景。

  据乌拉特后旗妇联主席王砚介绍,全旗留守流动儿童达627人,占全旗人口的1%。为有效解决留守流动儿童因亲情缺失所带来的诸多成长问题以及由此引发的一系列社会问题,旗妇联于2011年因地制宜地启动了“周末妈妈”关爱留守流动儿童巾帼志愿服务项目。经过近6年的反复摸索、实践,已有117个留守儿童、单亲孩子、贫困孩子、残疾儿童找到了“周末妈妈”。“周末妈妈”这项志愿者活动也由单一的机关妇女发展到男、女、老、少兼而有之,甚至机关单位、爱心企业也积极参与其中,活动很快便升级为“周末爱心家庭”,关爱的形式与内涵也更加丰富。

  高洁说:“达日汗能健康、快乐地成长是我新年最好的礼物,我希望将来能帮助他更多,无论是生活方面还是心灵方面,给他温暖、教他做人,让他成为对国家、对民族、对社会有用的人。”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相关新闻
  • 青海牧区产业脱贫提升致富能力
    过去一年,如何确保在政策兜底“脱贫”后不返贫、能致富,是青海省河南蒙古族自治县优干宁镇曲海村村主任多杰仁青一直在琢磨和忙活的事。
    2017-02-07 11:04:17
  • 探访新疆北部牧区:冬窝子里冷冬不“冷”
    经过多场风雪“洗礼”,位于新疆北部的塔城地区已是银装素裹,房顶、田间、原野、高山……到处都被皑皑白雪覆盖。当各地忙着应对“冷冬”之时,距离塔城市300多公里的“冬窝子”哈拉包尔却是暖意融融。
    2016-12-07 02:27:05
  • 青海深化医改强基层提效率:农牧区医疗能力和质量“双提升”
    高原初冬,趁天气晴好,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南门峡镇的“90后”准妈妈鲍莉,近日来到乡镇中心卫生院做入院前的最后一次检查。
    2016-11-14 18:43:52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449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