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体化交通红利持续释放 京津两地高铁或实行月票制
2017-02-07 19:07:17 来源: 央广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京津冀三地交通互联、互通正在加速推进。”天津市市长王东峰6日在中央媒体“京津冀协同发展调研行”采访团座谈会上表示,天津市要着眼于大交通体系建设,加快区域性铁路、公路、海空港一体化发展。

  目前“轨道上的京津冀”已初步形成,下一步如何降低三地通行成本,带动更多人流、商流的流动互通?王东峰透露,京津两地高铁有望率先实行月票制,高速取消通行费。另外,今年,京津冀所有公交也有望实现一卡通行。

  京津冀三地公交一卡通已覆盖11个城市

  自2015年12月25日,京津冀三地同时启动交通一卡通试运行首发仪式以来,截止至目前一卡通已覆盖北京、天津和河北11个城市。

  据悉,河北交通一卡通在2016年年底已初步实现全省互联互通,能在全省643条公交线路上刷卡乘车。同时,河北11个区市初步实现与北京139条公交线路、天津109条公交线路的互联互通。

  而对于京、津两地地铁何时实现一卡通?北京、天津交通相关部门均表示,地铁一卡通软件系统正在升级改造,互联互通有望年底前实现。

  另据了解,河北石家庄首条地铁线路地铁一号线已基本实现全线通电,目前正在进行试运营工作,今年6月底将实现全面载客运行。除石家庄以外,保定、张家口、邯郸、秦皇岛、唐山5市也将规划建设城市轨道交通线。

  而在铁路与航运枢纽方面,6日天津市市委书记李鸿忠在会见中央媒体“京津冀协同发展调研行”采访团一行时谈到,要把天津的机场作为京津冀的机场,把天津的铁路枢纽作为京津冀的铁路枢纽。

  京津两地高铁或实行月票制

  2008年建成通车的京津城际铁路,是中国大陆第一条满足中国高速铁路定义的高速铁路。据有相关机构统计的数据显示,京津城际日常开行已达92对,日均发送旅客超过8万人次,开通运行8年来累计运输旅客2.179亿人次。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进程中,京津两地已经率先实现了轨道上的一体化。据悉,天津市武清区借助京津城际停靠站的区位优势,正在努力打造“京津卫星城”。目前,天津市武清区2016年的地区生产总值是京津城际开通前的6.6倍,经济总量跃居天津各区前列。

  位于天津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的于家堡站是目前世界最大、最深的全地下综合交通枢纽,也是京津城际的延伸线。2016年,滨海新区GDP突破1万亿元,成为全国18个国家级新区中首个跨入万亿元俱乐部的新区,以占京津冀土地面积1%的土地实现了该区域13%的经济总量。

  正是轨道的快速发展,带动了京津两地在人流、物流、资金流等多方面的互通。王东峰介绍,目前“轨道上的京津冀”已初步形成,下一步京津两地高铁或有望率先实行月票制,高速取消通行费。目前,京津两地相关部门正在协商研究中,至于何时能实现京津两地高铁月票,高速免费的政策,需要多方共同努力推进。(记者王晶 秦庆翔)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新华
相关新闻
  • 区域联动·旅游一体化 京津冀共绘“旅游圈”
    京津冀三地联合搭建旅游服务新网络,囊括周末亲子游、历史文化游、红色主题游、休闲自驾游……三地共同推出的旅游路书打破区域限制,将京津冀三地的景区、景点串联起来,其中由北京出发的18条,天津10条,河北20条。
    2017-01-13 09:30:41
  • 京津冀机动车通行政策将统一 建“四纵四横一环”
    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巡视员于胜英说,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将推进“单中心放射状”通道格局向“四纵四横一环”网络化格局转变。京承—京广通道:纵贯京津冀地区,连接承德、北京、保定、石家庄、邢台、邯郸,是京津冀沟通东北、华中及更远地区的交通动脉。
    2015-12-09 15:39:13
  • 京津冀信用奖惩联动 严重失信将“一处失信处处受制”
    中国人民大学信用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吴晶妹接受采访时说,国内目前已有如长三角区域、东北四省区域、泛珠三角区域等建设联动的信用体系。吴晶妹表示,京津冀区域完善信用体系建设将有助于区域企业发展和经济进步,并从社会诚信文化角度进一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2015-11-17 15:31:21
新闻评论
    中国鸡年走访巴西“拂晓雄鸡”俱乐部
    中国鸡年走访巴西“拂晓雄鸡”俱乐部
    春节假期电影票房34.19亿 大年初一创单日票房纪录
    春节假期电影票房34.19亿 大年初一创单日票房纪录
    拥抱
    拥抱
    山乡传统民俗迎元宵
    山乡传统民俗迎元宵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81120426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