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奔向文化小康: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侧改革调查
2017-02-05 11:11:32 来源: 半月谈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基层文化活起来,百姓精神富起来——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侧改革调查

  编者按: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内核。文化之功,犹如滴水穿石。只有基层文化活起来,百姓精神才能富起来。近年来,中央和地方有关部门加大对党中央关于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一系列战略部署的落实力度,取得显著成效。近日,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出台,随着保障法的实施,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和基本文化需求将实现从行政性维护到法律保障的跨越。

  围绕向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进一步探索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侧改革,近年来,各地不断进行探索。在春节来临之际,半月谈记者分赴全国多个省市进行了走访调查。

  2016年3月16日,河北省永清县群众在县文化馆内练习书法 李晓果 摄

  上篇:用文化点亮群众丰富多彩的生活

  半月谈专题调研小分队

  近年来,我国不断加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不断丰富基层百姓的生活。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开展5年多来,参与城市近百个,已初步形成集群效应。半月谈记者在江西、江苏、河南、云南、重庆等地采访时看到,抓住群众需要,依托已有资源,调动各方力量,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项项群众文化活动正在各地如火如荼地上演,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盘活资源,传统建筑变身“精神高地”

  在江西省新干县桃溪乡板埠村村南的溪水上,有一座始建于明代的水阁凉亭,古色古香。放学后,村里的孩子结伴在这里看漫画;周末,在县城里读书的学生争相“霸占”这里的计算机;凉亭外广场上,舞蹈队每天都在跳舞……

  “以前就过年时有村民去里面祈福;现在我们将这里改为文化服务中心,每天都有人来。”村主任杨国儿告诉半月谈记者。

  在江西,当地政府将一些农村闲置的老祠堂、老建筑进行改造,变成村民们的“精神高地”。

  同为明代建筑的潭丘乡中洲村邹氏祠堂,被保护利用得更充分。在祠堂门口,半月谈记者看到“中洲村文化服务中心”“中洲村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洲村计划生育协会”“中洲村老年人协会”等11块牌子悬挂在外。

  据潭丘乡副乡长闫飞介绍,这里原来是村民举办红白喜事和宗族议事的地方。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祠堂被赋予文化道德课堂、法治宣传讲堂、议事评理公堂等功用。

  在盘活资源方面,一些地方还探索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推动由单一阵地服务向“阵地+流动+数字化”服务转变,服务方式从“单一供给”向“多元供给”“交互供给”转变,进一步满足了老百姓基本文化需求,受到老百姓欢迎。

  依赖新技术,“互联网+”助力精准服务

  近年来,“互联网+公共文化服务”的新模式在一些地方精准对接群众文化需求,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打通“最后一公里”。

  2016年3月26日,“文化上海云”作为全国第一个实现省级区域全覆盖的“互联网+公共文化”平台正式上线。运行9个月来,平台活跃用户量达到近100万,每月访问量达1500万人次。上海市群众艺术馆2016年依托文化云平台采购3000场节目,吸引了近2000家社会机构报名参与比选,230万人次参与投票,真正实现公共文化服务“百姓点单”,使供需精准对接成为现实。

  “都说咱老百姓啊,是那满天星啊……”在河南省焦作市中站区龙洞街道的社区文体中心里,一曲中气十足的《咱老百姓》给隆冬的社区增添了几分暖意。

  秉承“你点单,我服务”的宗旨,焦作市于2015年5月开始在全市实施“百姓文化超市”惠民工程。随着工程的扩容,借助“互联网+”理念,一个服务更加全面、更加精准的“百姓文化超市”已逐步成型。

  “我们采用‘超市化’供应、‘菜单式’服务、‘订单式’配送的方式为广大群众提供多样化的文化产品和服务。”武陟县文化局副局长马震霞说。从农业技能培训到电影点映再到戏曲表演,群众可以享受及参与的文化服务十分丰富。

  “群众基本不需要为这些订单出一分钱。”马震霞说。荆辛庄村文化管理员荆纪征告诉半月谈记者,诸如请剧团为老人祝寿之类较特殊的个人订单,通过文化超市下单,群众能享受30%左右的优惠。“按照一场商演三四千的价位来算,通过我们下单,群众能省下一千元左右。”

  社会参与,合作共赢谱新篇

  现在越来越多的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免费向公众开放。国家鼓励扶持社会力量承办公共文化活动、参与公共文化服务,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民共享”的良好局面。

  在江苏省南京市,24小时公共书房“二楼南书房”自2014年开设以来就成为城市的一道风景线,也成为公共文化服务的生力军。

  “我们有两个愿景:发掘南京民国建筑的文化价值,希望阅读能够成为人们的日常生活方式。”书房负责人陈烨介绍,书房的书单有着严格标准,知名书店的畅销榜图书、门户网站读书频道的推荐图书、豆瓣评分9分以上的图书等都是重要参考。

  目前,这个纯公益性项目不仅没有式微,反而开枝散叶。2015年年底,“二楼南书房”与江宁区图书馆合作,在江宁打造了一个藏书2万册的精品阅读空间。“我们还将兴建三个阅读空间,并考虑与社会力量进行合作。”江宁区图书馆馆长陈英说。

  深圳福田则积极发挥区宣传文体发展专项资金的杠杆作用和指挥棒效应,鼓励扶持社会力量承办公共文化活动、参与公共文化服务。福田区还在全国首创区级“文化议事会”、创新街头艺人自治管理模式,探索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福田模式”。2016年,福田已累计扶持“深圳国际打击乐文化节”、“中国(深圳)国际嘻哈文化节”等项目331个,实际资助金额2.1亿元,撬动社会资金约1亿元。

  激发群众积极性,自办文化如火如荼

  激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发挥文化志愿者作用,是解决村级公共文化服务人才不足问题的主要抓手。

  每天晚上,杨小平和他的团员们都会到镇上公共文化服务中心的排练室彩排。近日,由杨小平组建的江西省新干县七琴镇农民剧团已经接到四单“生意”,有本镇的,也有邻镇的,包括私人祝寿邀请的。这个由农民组成的剧团演出形式涵盖采茶戏、歌舞、话剧、器乐表演等多个门类,尽管只是利用农闲季节、晚上和节假日时间排练,但在当地拥有不少“粉丝”。

  “老乡们说我们自己编排的戏有乡土味,比县里剧团的演出都好看。”杨小平脸上满满都是自豪。从2014年5月组建到今天,七琴镇农民剧团已经从最初“一味掏私人腰包”发展到如今的收支基本平衡,演员人数也从4人发展到了20多人,甚至还有90后“新鲜血液”加盟。

  2014年以来,江西分两批推动了22个县(市、区)开展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建设试点工作,其中,新干县的文化志愿活动是一大亮点。

  “如今,群众自办文化的热情被点燃,县里13个乡镇全部组建了业余剧团,成员达180多人。村级文艺队也如雨后春笋,西瓜节、农民音乐会等结合本地特色的文艺活动,让人眼前一亮。”新干县文广新局局长陈琳说。

  “现在我们县的春节联欢晚会都是群众争着报名上节目,效果很好。”采访中一位基层干部说,“以前我们总是花大价钱请些明星来演一场就走,那样又能留下什么呢?”

  持续发力,以文化扶贫助推文化小康

  扶贫离不开文化,文化有助于扶贫,文化扶贫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2016年,贫困地区百县万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工程完成,贫困地区民族自治县、边境县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覆盖工程启动,文化对发展的促进带动作用不断彰显。

  重庆发挥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平台作用,联合各级图书馆,在寒暑假为留守儿童举办读书活动,并成立了舞蹈队、歌咏队等文化队伍,基本实现村村有健身文化活动;安徽省将示范点建设与农民文化乐园建设结合起来,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传承当地特色文化有机融合,打造集宣传文化、党员教育、科学普及、普法教育、体育健身于一体的综合文化活动中心;江西省寻乌县在村文化中心融合建设“农家书屋+电商”服务站,探索农民就业增收新途径。

  几年前,新干县农民陈春生开始养鸭,他一有空就“泡”在镇文化站里上网“充电”,了解养殖技巧和最新市场走势。如今,陈春生的鸭子贴上“生态鸭”的标签专门供给大酒店,每只鸭子能卖以前6倍的钱。

  为进一步加大文化扶贫力度、提高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水平,不少地方持续精准发力,努力实现贫困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达到全国平均水平。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新春古镇年味浓
    新春古镇年味浓
    正月里来闹新春
    正月里来闹新春
    2017香港欢乐春节文化庙会开幕
    2017香港欢乐春节文化庙会开幕
    合肥11岁男孩寒假帮爷爷奶奶当“环卫工”
    合肥11岁男孩寒假帮爷爷奶奶当“环卫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0412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