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家门口打工,是最现实的脱贫方法”——江苏泗洪的扶贫故事
2017-01-31 15:26:2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京1月31日电 题:“家门口打工,是最现实的脱贫方法”——江苏泗洪的扶贫故事

  新华社记者朱旭东

  五六个调皮的孩子欢笑着打闹着从陆凡(化名)家门口奔跑而过。6岁的他钻进母亲的怀里,害羞地看着登门的乡村干部。

  “我不许孩子出去玩,不想让他看到其他孩子有零食吃。”52岁的刘彩凤内疚地说。

  6年前丈夫去世后,当时21岁的大儿子就离家出走,至今没有任何音信。刘彩凤在泗洪县瑶沟乡胡三村,只有6亩薄田。尽管被纳入低保,村里乡里也经常上门关心送温暖,但她还是没法让孩子像其他孩子那样“吃零食”。

  “去年玉米都给淹掉了。”拿着乡村干部送的慰问金,刘彩凤充满感激。

  “日子会好起来的。”胡三村支部书记吴琼安慰说。春节过后,江苏省委驻泗洪的帮扶工作队,将在附近新建800平方米的钢结构厂房,除了引进一家饲料粗加工企业,吴琼将牵头办一家电子加工厂。“到时候,你就可以去上班了。”

  刘彩凤的未来,已经在一些村民身上得到实现。33岁的陈绘,年前开始在离家只有3里路的一次性拖鞋加工点上班,每月能挣1000多元,终于可以为两个女儿添件新衣、买点年货,把这个春节过了。

  “骑电瓶车几分钟就到了,送完孩子上学再去上班,中午还可以给孩子送饭。反正是计件工资,来去自由。”对陈绘而言,收入虽然不多,但能在家门口就业还不影响照顾孩子,她已经很满足了。

  陈绘是泗洪县瑶沟乡桂湾村8组的村民,丈夫王进是建筑小工,多年前因为公婆重病,欠了不少债。公婆去世后,王进一直努力打工还债,陈绘在家照顾两个女儿,日子过得紧紧巴巴。但2016年,由于房地产不景气,王进辛苦了一年,却没拿到一分工钱。“包工头并不赖账,但他们也没收到钱啊。”王进无奈地说。

  坐等总不是办法。江苏省委驻泗洪的帮扶工作队一直在努力帮助有劳动技能的贫困人口在家门口就业,进而实现主动脱贫。胡三村未来的厂房以及陈绘所在的一次性拖鞋加工点,都是帮扶工作队队员章壮一手操办的。“让他们在家门口就业,是最现实的脱贫方法。”

  在家门口就业,还仰仗从土地里“长出来”的岗位。泗洪县的四河乡正全力打造蔬菜种植基地。挂钩四河乡迎淮村的帮扶队员嵇勇去年底帮助村里新建50个大棚,要求承包户必须优先雇佣低收入户,帮助他们脱贫。迎淮村支部书记李宗雷说,2015年全村有106个低收入户,到2016年底,已有25户脱贫,人均收入超过6000元,主要就靠在大棚里打零工。

  尽管脱贫攻坚任务很重,泗洪的基层干部依然看到希望。瑶沟乡乡长武涛去年腊月28日还在接待客商,陪他们挑选地块。客商最终决定在官塘村投资800万元兴建薄壳香核桃种植基地。

  “泗洪是个农业大县,要帮助更多农民脱贫,首先就得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传统的种植一稻一麦,农民亩均收入只有1000元左右,如果种植薄壳香核桃,亩均收入将达到5000元,还能提供新岗位,效益是多重的。”武涛笑着说,以往接待上级部门,都是问“能给多少资金”,现在则更关心“能给什么项目”。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除夕夜,他们和“飞豹”一起为祖国守岁
    除夕夜,他们和“飞豹”一起为祖国守岁
    火树银花闹新春
    火树银花闹新春
    神气又神奇!考古专家带你看文物里的“萌”鸡
    神气又神奇!考古专家带你看文物里的“萌”鸡
    南非华人举行盛大烟火表演庆祝新春佳节
    南非华人举行盛大烟火表演庆祝新春佳节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396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