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夜,他们和“飞豹”一起为祖国守岁

2017年01月29日 12:20:57 | 来源:中国军网
分享到:

  空军航空兵作战等级分为战斗起飞、一等值班、二等值班、三等值班。二等值班的空地勤人员吃住都在作战值班室,要求24小时处于待命状态,确保接令后以最短时间完成准备,听令起飞。二等作战值班的飞机,要求在起飞线完成地勤的飞行检查和空勤通电检查,座舱处于开启状态,能够随时升空作战。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团就常年担负二等值班任务。

  零点过后,城市的烟火渐渐稀松,守岁的人们安心睡去,年轻的战士和无言的战友继续巡逻在战机旁。  

  1月27日,除夕。

  早晨6点半,天色微曦,机务三中队副中队长宋振宇带着作战值班机组开始准备飞机,将其从夜航状态转换为昼间飞行状态。冬季飞行,天气寒冷,昼夜温差大,战机各系统密封性、航电设备可靠性都可能下降,这对人对机都是个考验,这也意味着早晨机务准备需要更加地耐心细致。

  吃过早饭,飞行员进行任务协同、地面演练。对于战斗起飞队形、出返航方法、处置空中“敌情”方法、特情处置预案大家早都熟记于心,但每天必须针对当面“敌情”、空情、天气特点进行再次协同准备。翻开《作战值班转进情况登记本》,仅一个月以内,值班飞行员就多次紧急升空处置空飘气球以及黑飞无人机等空情。

  16点40分,飞行员前往机棚接收飞机。每天日落前接收飞机,通过全面检查,确保战机处于良好状态,并将相关电门由昼间转到夜间位置,确保一声令下飞行员以最短的时间进入座舱,完成战斗起飞准备。

  作战值班室的年,没有酒,没有团圆,连和家人视频通话都是奢望。家属区最近的房子离他们不到两百米,很多官兵甚至能远远望见家人守岁亮着的灯光。亲人身在营区,还能通过军线送上简短问候;家在外地的亲人,只能在心里默默祝愿他们幸福安康。

  除夕夜,炊事班为大家准备了丰盛的年夜饭,八个凉菜八个热菜四种主食,四个人一大份剁椒鱼头。在物质丰富的今天,吃什么并不重要,和谁吃最重要,特别是这除夕夜的团圆饭。

  空勤人员与机务人员不仅在执行任务的时候通力合作,在生活上也是亲密无间,空勤能把生命托付给机务,机务也用实际行动履行着“我的工作无差错,我的飞机请放心”的誓言。

  晚十点,空勤、机务都准时熄灯。

  这个除夕,没有“敌情”,没有拉动,一切都显得平安祥和。但明天呢,一切都是未知,毕竟“敌人”并不遥远,作战值班的战士们必须养精蓄锐,只待一声令下,奔向战位,奔赴战场。(杨盼)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294629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