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在家门口上班,再辛苦也觉得幸福”
2017-01-31 15:21:0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贵阳1月31日电 题:“在家门口上班,再辛苦也幸福”

  新华社记者杨洪涛

  “过完年,就到家门口的农业博览园上班,风吹不着、雨淋不着。”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高楼坪乡夜郎村46岁的村民黄开群说。

  骑车10多分钟上班,修剪整理蔬菜瓜果,每月2000多元收入……黄开群对在家门口的这份工作很满意。

  黄开群的这种“稳定感”得益于铜仁万山九丰农业博览园的建设。

  万山区地处湘黔交界、武陵山区腹地,曾以“汞都”著称。2009年被国务院列为资源枯竭型城市。万山开始了艰难的产业转型之路。

  2015年,经过考察,当地决定立足山地资源禀赋,从山东引进九丰农业博览园项目,按照“景区园区化,农旅文一体化”思路,通过引进国内外的高新技术,形成生态农业循环经济产业链,围绕精准扶贫战略布局,打造高端山地特色生态农业示范园。

  铜仁万山九丰农业博览园经理李建友说,原来的一片荒山上目前已建成科技含量较高的智能观光大棚,公司正在搭建蔬菜种植技术平台、市场销售平台、新型就业平台。

  据初步统计,目前园区日常用工近100人,二期投产后可提供近1000个就业岗位,岗位平均年收入2万元以上。

  农业博览园的诞生,带动了万山相关产业的发展。“以前当地的鸡粪、猪粪没法处理,污染环境,现在都涨价了。”李建友说,贵州山地多,农业机械化率低,很多畜禽粪便没法处理,农业博览园建成后,蔬菜种植使用农家肥,化解了当地的畜禽粪便处理难题,间接带动了养殖业的发展。

  此外,农业博览园还让当地农民经历了“头脑风暴”,改变了传统守旧的理念,提高了生产效率。

  “这份工作值得珍惜。”在铜仁万山九丰农业博览园上班的杨桂香说,到外地打工,要早出晚归,还照顾不上孩子。“这里离家近,再辛苦也觉得幸福”。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除夕夜,他们和“飞豹”一起为祖国守岁
    除夕夜,他们和“飞豹”一起为祖国守岁
    火树银花闹新春
    火树银花闹新春
    神气又神奇!考古专家带你看文物里的“萌”鸡
    神气又神奇!考古专家带你看文物里的“萌”鸡
    南非华人举行盛大烟火表演庆祝新春佳节
    南非华人举行盛大烟火表演庆祝新春佳节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396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