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点点滴滴暖民心——各级工会“送温暖”关爱职工群众
2017-01-17 19:25:3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月17日电 题:点点滴滴暖民心——各级工会“送温暖”关爱职工群众

  新华社记者樊曦

  春节将至,职工群众能否过个“温暖年”是各级工会的牵挂。自去年年底以来,全国各级工会展开2017年元旦春节送温暖活动。两节期间,全国各地工会预计筹集资金总额将超过50亿元,350万建档立卡的困难家庭将得到重点保障。

  据中华全国总工会权益保障部部长粟斌介绍,今年工会送温暖活动,全总组成19路慰问团,分赴全国31个省区市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全总已安排送温暖专项资金4亿多元。各地工会还将通过多种渠道募集送温暖资金,将对困难职工、农民工全面走访,并通过推进普惠性职工福利,惠及全体职工。

  在广东和广西,当地工会组织开展“暖流行动”活动,为广西部分在粤务工农民工返乡“摩托大军”开展免费志愿服务活动。在梧州321国道沿线中石化加油站,农民工可以在这里的“暖流行动”服务站享受到免费的药品、衣物和热粥、热水、方便面等食品,以及免费的摩托车检测、简易维修服务等。

  在江苏,南京、苏州、常州市总工会将困难职工特惠送温暖与职工普惠服务相结合,开展系列活动。常州实施困难群体帮扶救助行动,向特困家庭赠送“年货礼包”,并开展一线职工走访慰问,特殊岗位意外伤害保障行动以及服务农民工系列活动。南通元旦春节期间加强户外劳动者爱心服务站建设,充实服务站物资设备,为更多户外劳动者服务。连云港为环卫工人送棉鞋送棉手套。

  在福建,福建省总工会开展“情满返乡路”“温馨在八闽”“深情问薪金”等关爱农民工专题活动,并依托工人文化宫、职工文化团队为职工送文艺演出、送电影、送书籍、送春联、送文体器材,推广“文艺大篷车”“职工春晚”“情系兄弟姐妹”“文化家园”“欢乐和谐风”“四海一家”等职工文化艺术品牌活动,组织灯谜、游园、卡拉OK、广场舞等深受职工群众欢迎的文体活动,丰富两节期间农民工精神文化生活。

  在安徽,安徽省总工会针对困难职工需求,开展以“深入基层送关怀、结对帮扶送信心、走访慰问送资金、依法维权送援助、职业培训送技能、搭建平台送岗位”为主要内容的“六送”活动,帮助困难职工解决突出困难和问题,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同时,积极参与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加强举报投诉接待力量和法律援助服务工作,依法依程序处理工资拖欠问题;为淘汰落后产能过程中下岗失业的困难职工和农民工提供职业介绍、技能培训、创业指导、小额贷款等就业创业帮扶服务。

  春运期间,辛苦莫过坚守春运一线的铁路职工。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将铁路企业困难职工、受灾职工、病伤职工、春运一线职工、艰苦地区和关键岗位、重点工程建设现场职工以及对铁路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劳动模范、先进职工和离退休老干部、离退休困难人员作为走访慰问活动的重点对象,组成总公司送温暖慰问组,赴全路18个铁路局进行走访慰问;同时,指导各个铁路局进一步发挥“诉求热线”的作用,选派得力干部组成慰问组,为需要帮助的职工尤其是困难职工、一线当班职工协调解决好家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寿星大熊猫“巴斯”:我37岁啦
    寿星大熊猫“巴斯”:我37岁啦
    世界最年长瑜伽教练
    世界最年长瑜伽教练
    约300名美国军人抵达挪威
    约300名美国军人抵达挪威
    “最后一个在月球上留下脚印的人”逝世
    “最后一个在月球上留下脚印的人”逝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330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