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半山钢铁基地关停:“壮士断腕”只为绿水青山
2017-01-10 02:10:50 来源: 人民政协报
分享至手机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016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重点抓好钢铁、煤炭等行业去产能,严格控制新增产能,坚决淘汰落后产能,有序退出过剩产能。而要让这些政策真正落地却不是一件易事。

杭州钢铁集团公司(以下简称“杭钢”)作为一家以钢铁为主业的省属国有企业,几十年来一直是杭州家喻户晓的“十里钢城”。但在钢铁业产能过剩亟须压减、杭州城市发展面临绿色升级的双重压力下,关停半山钢铁基地已无悬念。2016年1月22日,这里结束了一场“150天关停半山钢铁基地、1.2万人分流安置”大会战。现在杭州人谈起杭钢,除了说起“十里钢城”以外,还会在后面加上一句,“杭钢真是壮士,只为杭州绿水青山。”

据杭钢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陈月亮对本报记者介绍,在关停杭钢半山钢铁基地400万吨钢铁产能的过程中,省委省政府以及省国资委等省级有关部门和杭州市给予了大力的支持。以“五加二”“白加黑”,平均每天工作16~17个小时,一天当作两天用的超常规工作状态下,广大干部职工一起圆满完成了省委省政府交给杭钢集团的重要任务。

“在150天时间里,我们有效化解了涉及2万人次的19个历史遗留问题,安全有序关停了半山钢铁基地400万吨产能,平稳分流安置了1.2万人,被业界誉为“杭钢奇迹”。

而在去产能关停的过程中,大规模的职工如何在短时间内分流安置、企业发展与职工利益又该如何平衡等成为最为棘手的问题。而此时的杭钢已拥有近3万名在职和离退休人员,涉及关联人员10万人,其中仅半山钢铁基地就有1.2万人。“自明确半山钢铁基地关停后的半年时间里,杭钢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陈月亮说。由于舆论导向不明确,职工误认为“关停半山钢铁基地就是关停杭钢”,因此人心思动,企业内部传言四起;企业人员构成复杂,各个群体诉求多样;分流安置时间紧迫,员工住房补贴等涉及2万人次的19个历史性遗留问题集中爆发;除此之外,安全生产隐患增多,安全生产事故随时可能发生。

面对这一切,刚从绍兴市常务副市长调任杭钢集团的陈月亮认为,一定要抓住“稳定”二字,“稳定”是对职工利益的最大保护。在陈月亮上任杭钢董事长当天,便召开专题会议,提出稳定是压倒一切工作的中心,明确了处置的原则、方法和方针。在距离关停和平稳安置职工的时间仅剩下四个月时间的情况下,将余下的时间进行切割、分化,确立了“四步走”工作步骤。

同时陈月亮提出,杭钢集团党委统筹部署,迅速传递正能量。“我们把‘关停半山钢铁基地不是关停杭钢’作为宣传的主基调,明确‘关停半山钢铁基地,是为了更好的发展杭钢,不是到此结束,而是新的发展路径重新启航’。”“而在关停产能、分流安置职工后,重点就该放到发展上。”陈月亮强调。谈到未来他表示,杭钢将围绕“打基础、调结构、抓创新、谋发展”的总基调,按照“创新、高端、绿色、特色”的发展方向,朝着“企业规模化、产品高端化、产业集群化、市场国际化、资产证券化、管理精细化、体制现代化”的目标奋勇向前。

+1
【纠错】责任编辑: 郭洁宇
新闻评论
    “国之栋梁”:盘点历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得主
    “国之栋梁”:盘点历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得主
    科研人员首次利用红外相机对祁连山青海侧开展野生动物调查
    科研人员首次利用红外相机对祁连山青海侧开展野生动物调查
    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京举行
    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京举行
    雪域草原赛骆驼
    雪域草原赛骆驼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294384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