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医者仁术 大功无利——走进煤炭总医院肾脏内科

2016年02月09日 15:23:32 来源: 新华网
  
 

煤炭总医院透析室内景。新华网 王秀 摄

  说起肾病专科,不得不提透析室。据介绍,慢性肾脏病分为五期,当到达终末期时就是老百姓比较熟知的尿毒症了,需要靠透析来替代肾脏的各项功能。面对近几年国内需要透析治疗的患者人数井喷式增长,煤炭总医院也从只有6台透析机的小透析室发展到现在的有70台透析机的血液净化中心,从只能进行单一的血液透析治疗发展到可以进行各种常规或特殊血液净化治疗。

  病人在进行透析治疗。新华网 王秀 摄

  血液透析,也被称为“人工肾”。即通过透析可将血液中蓄积的过多毒素和水分清除到体外,替代肾脏的排泄功能、电解质酸碱调节功能。如果应做透析的病人没能进行透析治疗,那就只能直面死神。对于重症肾病患者而言,血液透析相当于他们的“生命线”。

  医生给病人进行透析治疗。新华网 王秀 摄

  李晓璐说:“我们是普通人,像春节这样的节假日也需要休息才能更有精力投入战斗,但是面对不断猛增的医疗需求,现实情况是医生少、护士少,工作人员数量更显得捉襟见肘。作为排班医生,越到过节我越是发愁,一边是不能停歇甚至无法减量的工作,另一边是医护人员每人每周60-70个小时的工作时长,可是我真的排不出更多人手了。”

  “每个病人每周要做2-4次血液净化,我们一个月要为近两百名患者完成两千多例次的治疗,”许焱说,“节假日基本与我们无关。春节期间,做透析的病人人数和往常一样多。”透析室是没有假节日的。甚至,对于这里的医生和护士来说,节假日意味着工作更忙更累。

  2016年的春节,对于煤炭总医院肾内科的医生护士来说,对于无数工作在一线的医务人员来说,又是一次没有假期的“假期”。尽管如此,他们依旧选择了坚守。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莹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101287112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