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记习近平主席对巴基斯坦进行国事访问

2015年04月23日 03:23:08 来源: 新华网

  4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伊斯兰堡接受巴基斯坦总统侯赛因授予的“巴基斯坦勋章”。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新华网伊斯兰堡4月21日电 题:携手打造命运共同体的典范——记习近平主席对巴基斯坦进行国事访问

  是回到了亲如手足的兄弟家中,是来到了亲密无间的朋友身边。

  这是习近平主席2015年首访。期盼多时、瞩目万千。4月20日正午时分,访问以雁阵启幕。8架枭龙战机,全程护航中国专机,如湛蓝苍穹中雁阵翱翔。

  脚下这片辽阔壮美的陆地,充满了活力。从“一带一路”如火如荼,到亚投行、自贸区欣欣向荣;从“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理念,到“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中国声音、中国作为,深刻凝聚着亚洲、牵动着世界。

  中巴关系,成为历史的选择、时代的选择,更是面向未来的选择。“充实中巴命运共同体内涵,为中国同周边国家建设命运共同体发挥示范作用。”习近平主席的目光,投向更广阔浩瀚的天空。

  历史篇

  用什么丈量中巴友谊的长度?

  28个小时、18场活动,高效、丰富,满是生动的细节、沁人心扉的话语。

  “每个细节,都能看出巴基斯坦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这样感慨。

  用历史垒成的口碑去丈量。

  “中巴友谊比山高、比海深、比蜜甜、比钢硬。”这句话,印在报纸上、写在路边横幅上,挂在巴基斯坦领导人的嘴边。

  多少年来添砖加瓦,垒成今天的12个字。

  谢里夫总理却觉得,力度还是不够。他对习近平主席说:“中巴友谊比最高的山还高,比最深的海还深,比最甜的蜜还甜,比最硬的钢还硬。”

  而在中国,一提巴基斯坦,“巴铁”的口碑格外响亮。习近平主席告诉谢里夫总理,对于铁杆朋友,中国的理解是4个“好”字:“中巴是好朋友、好邻居、好伙伴、好兄弟”,是“肝胆相照的信义之交、休戚与共的患难之交”。

  用历史铸就的定位去标注。

  全天候,寓意风雨无阻、永远同行。

  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同侯赛因总统、谢里夫总理共同决定,将中巴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提升为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举目全球,这在双边关系定位中,是唯一一个。习近平主席评价说:“这一定位是中巴全天候友谊和全方位合作的鲜明写照,可谓实至名归。”

  巴基斯坦领导人曾经有句话:“如果有人想知道世界上两个国家之间可以拥有多么友好的关系,他就应该看看中国和巴基斯坦。”

  从历史中找寻答案。习近平主席在巴基斯坦议会的演讲,宛如一幅恢弘壮丽的历史画卷。张骞策马、玄奘西行,千年前的丝路辉煌,连接着中巴。1951年中巴建交,新中国打破外部封锁、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中国探索改革开放……一个个历史关头,一笔笔浓墨重彩。

  “无论国际风云和两国国内局势如何变化,两国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一贯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习近平主席强调说:“这份情谊堪称独一无二。”

  用历史罕见的礼遇去书写。

  礼遇是一面镜子。

  在机场迎接时、在总统府欢迎宴会时,总统侯赛因夫妇、总理谢里夫夫妇在多个场合同时出现。

  宴会上,侯赛因总统全家、谢里夫总理全家,簇拥着习近平主席夫妇,其乐融融。不知谁提议,“拍张全家福吧!”珍贵瞬间,定格于历史。

  在议会演讲时、在机场送行时,谢里夫总理一再赶行程去陪同习近平主席。他甚至从总统府乘坐直升机,只为早一步抵达机场为习近平主席送行。

  从议会大厦到总统府,宽阔大道上,谢里夫总理陪同习近平主席共乘总统礼宾马车,总统护卫队亲自护送。

  在机场、在会场、在街道、在饭店,处处是中巴友谊的海洋。机场上空,8架枭龙战机呼啸而过,向中国贵宾致敬。道路两侧,“向习近平主席致以最热烈的欢迎”、“巴中是铁哥们”,数不清的标语、横幅,一笔一画书写着友谊。

  用历史赋予的使命去传承。

  夏克巴利山上,周恩来总理种下的那棵乌桕树,已是枝繁叶茂。

  半个世纪里,一株株中巴友谊树相继长大,也像年轮般镌刻着中国领导人到访的印迹。

  这一次,总理府花园最醒目处,习近平主席同谢里夫总理培土、浇水,共同种下一株挺拔的青松。

  年轻时,他多次听曾经担任驻巴大使的老领导,谈起中巴情谊。言犹在耳,感念颇深。“中巴关系得益于两国历代领导人的精心培育呵护,也得益于两国人民多年来的辛勤付出。”

  今天,习近平主席对谢里夫总理意味深长地说,中巴友谊已经成为两国人民共同的宝贵财富,我们有责任把它传承好、发展好。这是我们一代又一代人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周光扬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681115058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