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记习近平主席对巴基斯坦进行国事访问

2015年04月23日 03:23:08 来源: 新华网

  未来篇

  用什么保持中巴友谊的鲜度?

  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给出了答案:

  “人民是推动国家进步和历史发展的决定力量,两国人民支持是中巴全天候友谊和全方位合作的不竭动力。”

  一切取决于人。从今天“人”的表现,可洞悉明天“国家”的前景。

  去年,侯赛因总统、谢里夫总理都是两次访华。习近平主席在同侯赛因总统会见时,热情邀请他今年再次访华,话音未落,侯赛因总统毫不犹豫地答应下来。

  会见后,侯赛因总统向习近平主席郑重授予“巴基斯坦勋章”。这一最高荣耀,饱含着对中国、对习近平主席的赞赏和期盼。

  最美的语言,送给最尊贵的客人:“您是巴基斯坦伟大的朋友”、“巴基斯坦人民热爱并尊敬您”、“历史将铭记这些伟大的日子”……只是遗憾访问时间太短,巴基斯坦领导人纷纷期待下一次访巴早日成行。习近平主席欣然说:“两家应该像走亲戚一样常来常往。”

  参议院主席拉巴尼形容说,中巴是大家庭之间的交往。

  习近平主席集体会见巴基斯坦各党派领导人时,一一握手寒暄,听他们讲述昨天、今天和明天。语言怎能追上情感的奔涌,时间又怎能阻断情谊的传递?感念中巴友谊、感奋两国未来。

  巴基斯坦流传这样的说法,对华关系里没有反对派。

  50多次掌声!习近平主席议会演讲,赢得了现场巴各党派代表的一致赞赏。谢里夫总理说:“巴基斯坦各政党都有一个统一的立场,要同中国发展强有力的伙伴关系,这是巴朝野上下的共同愿望。”

  2015年是中巴友好交流年。青年、智库、媒体……友好如绵绵细雨,浸润中巴大地。

  在下榻饭店,侯赛因总统专程赶来,陪同习近平主席颁发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友谊奖。

  每一个沉甸甸的奖杯,都有一段可歌可泣的故事。

  瘦小腼腆的艾哈迈德走上讲台,习近平主席紧紧握住他的手。

  中巴工人劈山斩棘,喀喇昆仑公路天堑变通途。人们不会忘记,那些长眠于此的中国工人。艾哈迈德自愿守护吉尔吉特中国烈士陵园,37个春秋谱写一曲生命的赞歌。

  演讲中,习近平主席念及汶川地震悲怆中的温暖,巴基斯坦全部战略储备帐篷倾囊捐出;他忆起巴特大洪水时的中巴协作,中国派出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医疗救援队;他也提到了不久前的也门撤离,引述巴舰队的铿锵誓言:“只要中国留学生不到,我们的军舰就不离港”……

  现场,几乎是一句话,一次掌声。巴基斯坦传统的鼓掌方式,是拍击桌子。听众心潮澎湃,掌声此起彼伏。

  未来可以期待,未来可以创造。

  打造命运共同体的典范——伊斯兰堡,习近平主席作出影响未来的战略判断。

  访问期间,巴基斯坦对中国发挥的建设性作用,一再深表赞赏。“您关于命运共同体的远见卓识、关于‘一带一路’的伟大构想非常重要,必将启迪我们共同努力”;“您对本地区和平和繁荣有着远见卓识,我们希望分享这一远见卓识”……

  习近平主席就此提出五点建议:深化战略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坚持世代友好、共对安全挑战、加强国际协作。

  “只要我们的心总是朝着两国人民希望的方向想,劲总是朝着两国人民希望的方向使,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

  在风云变幻的国际格局中,我们始终有这样一位朋友;

  在波澜壮阔的历史长河中,我们始终有这样一位兄弟。(人民日报记者杜尚泽)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 周光扬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681115058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