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知名女记者远嫁藏区开网店 助当地农牧民卖特产

2015年02月20日 07:58:23 来源: 新京报

    外面的世界

    2014年春天,雪还没有化,乡上的书记就来找扎西了,这简直是破天荒的事——老父亲活了58年,还没有在家接待过这么大级别的官员。书记也没有太多寒暄,主要是两件事,一是“你家的三亩地今年打算种点啥”;二是扎西的“记者媳妇”在“外面”消息灵通,让她留心看看,山区这么冷、海拔这么高的地方,种什么才能卖钱,有什么能合作的大老板的项目。

    这时候,正是高原的土地耕种之前,扎西所在的乡有27000多亩耕地,每年种什么,有哪些项目能给增加收入,对乡政府、领导干部和每家每户全部是头等大事。

    因为在2012年,我们就从青海富硒蒜种植基地收购了几吨富硒紫皮蒜,晾干后在网上销售,它的富硒元素具有防癌抗癌作用,还曾出口日本和俄罗斯。不过那时候村上乡亲得知我们在卖蒜,笑话传得满天飞——“哎,他们还卖蒜哪!蒜坏得那么快,到了内地不是全烂了?”“哎,我们青海的蒜那么好吗?内地人没有见过大蒜吗?”看笑话的甚至还到我们家来一看究竟,边笑边挖苦:“你们有铺子(门面)卖吗?我们这里的大蒜就是金子做的吗?”

    2013年春天,一些村民悄悄地跑到我们家,有的人想趁农闲给我们帮忙干活,有的想从我们这里买蒜种,一些村民也悄悄地在自家地里种下了大蒜——大部分村民还是依照村领导和乡上的建议,种下蒜苗,秋天的时候,几万斤蒜苗,几乎要烂在地里也没有人来收,村里乡亲自己坐着农用车运到县城,一斤才卖5毛钱,没几天,一场大雪突然而至,许多蒜苗覆盖在雪下,没法再卖了。

    2015年春天,我们在网上卖了一部分红皮土豆,这是在山区也很少种植的土豆,又有乡亲开始向扎西打听:“啊,那个红皮子洋芋(土豆)还能卖钱哪?真的吗?”

    可爱又小心翼翼的乡亲啊……

    草原上的小路

    2014年5月,我们的第二个孩子出生,坐完月子,他还是和三岁的小哥哥一起睡在蜂场的帐篷里,睡在山林里,睡在草地上,蜜蜂总是叮得他俩面目全非,可是当银色的月亮升起来,他们都睡下,我站在蜂场的帐篷门口,远远地眺望雪山的轮廓,寂静中倾听虫鸣与鸟儿唱歌,听到露珠从树叶上落下的声音,内心十分安宁和平静。

    我希望他们的童年记得很多欢笑,记得蜜蜂,记得花朵和鸟叫,记得一家人在一起的时候亲人的模样,我希望身边勤劳善良的卓玛们能用自己的双手挣钱,我总想起雪山下牧民冻青的脸,总想起背着孩子的卓玛问我们:“明年还来吗?”……2015年1月,我终于有勇气辞职,离开工作了14年的记者工作。

    扎西一直特别害怕我失去“单位”,失去“工作”,因为这个决定,他和我大吵一架,可是我想说,当你站在草原上,雪山下,茫茫一片草滩,起初是看不见路的,慢慢地,走着走着,你会看见牛羊,看见帐篷,看见背水的妇女和奔跑的孩子,看见放羊的人;慢慢地,你就能看到人走出的小道,牛羊踩出的蹄子印,摩托车和卡车走过的车辙……我想,我们总能找到路的,总能活下去的。

    【同题问答】

    新京报:讲述一下印象最深刻的故事。

    马金瑜:2011年9月16日,我和大儿子在青海山区公路遭遇车祸,同时生命垂危。孩子当时才两个月,他在青海省儿童医院重症监护室19天,由于脑部持续出血,医生数次建议扎西和我放弃治疗,扎西给医生跪下磕头,我们每天为孩子祈祷……孩子活下来了,现在常和蜜蜂在一起,我们决定车祸的事什么也不告诉他。

    新京报:新的一年有哪些新希望?

    马金瑜:希望我们能为当地农村和牧区妇女提供更多的工作机会,希望家里的老人和孩子都健康平安,希望扎西和我能少吵架,多想办法。

    马金瑜自述 于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

西藏:藏汉同春闹新年

西藏“文化年货”迎新 浙江“草根村晚”热演

   上一页 1 2 3  

青春派,炫精彩。扫一扫,带走新华炫闻。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21114408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