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 正文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关于经济工作的重要论述

2014年02月22日 12:19:55 来源: 瞭望
分享到:

    深化改革开放,

    释放发展的强大动力

    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是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后不久,习近平就来到得改革开放风气之先的广东调研,强调:“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是我们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前进步伐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他号召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做到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不久,他又在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指出要坚持改革开放的正确方向和正确方法论。

    其一,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坚决破除各种体制机制障碍。

    2012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同时提出要深入研究全面深化体制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明确提出改革总体方案、路线图、时间表。

    2013年7月,习近平在湖北考察时系统总结了全面深化改革要把握的“五大关系”,即:处理好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的关系、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的关系、胆子要大和步子要稳的关系、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并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需要进一步调查研究的六大问题。

    2013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为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纲领性文件。就经济方面来说,《决定》各项政策的逐步细化和具体实施,必将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进一步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和障碍,为经济发展增添更大推动力。

    其二,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

    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多次指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上,芝麻开门,这门已经开了你就关不上了,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乃大势所趋,中国顺应了这样一个时代潮流,坚定不移对外开放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推动力。”

    他说:现在“不是要不要开放的问题,而是怎么使我们的开放水平更高的问题”。他强调,必须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创建新的竞争优势,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

    其三,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的一个重要战略步骤,就是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世界经济中的保护主义有所抬头。对此,习近平多次强调,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保护主义,愿通过协商妥善解决同有关国家的经贸分歧。

    为积极推动建立均衡、共赢、关注发展的多边经贸体制,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2012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提出:要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2013年10月,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强调:“我们将统筹双边、多边、区域次区域开放合作,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推动同周边国家互联互通。”

    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的一个具体步骤,是建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2013年8月27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听取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筹备工作汇报;9月29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范围包括上海外高桥保税区、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洋山保税港区和上海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等4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自由贸易试验区探索实行负面清单管理模式,重点在投资准入、服务贸易、金融等领域扩大开放。

    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强调,要把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好、管理好,同时“在推进现有试点基础上,选择若干具备条件地方发展自由贸易园(港)区”。《决定》还提出“以周边为基础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的大思路。2013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强调:注重制度建设和规则保障,加快推进自贸区谈判。

    其四,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的另一个战略举措,是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2013年9月,习近平在访问哈萨克斯坦时,提出与中亚国家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10月,他在访问印度尼西亚时,又提出与东盟国家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

    这两个战略构想交相辉映,一个着眼于大陆,一个着眼于海洋,一个着眼于欧亚,一个着眼于东南亚,都以周边国家为基础同时对其他国家和地区开放,都贯穿平等协商、友好交流的精神,提出之后都在国际国内引起强烈反响。

    发展合作的重要基础,是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加快同周边国家和区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海上丝绸之路建设。”

    2013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抓紧制定战略规划,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加强海上通道互联互通建设,拉紧相互利益纽带。”可以预见,在两大战略构想指引下,我们的对外开放和交流合作必将进一步地得到扩大,必将进一步促进共同发展,造福各国人民。(戚义明 作者单位: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

   上一页 1 2 3 4 5  

领导人活动报道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781261750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