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 正文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关于经济工作的重要论述

2014年02月22日 12:19:55 来源: 瞭望
分享到:

    保持调控定力,

    使经济增长处于合理区间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必须要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长速度,而调结构、转方式在一定时期内又必须牺牲一点速度。如何正确看待和处理这一矛盾?在这方面,习近平在国内讲话和对外宾介绍中国经济形势时,提出了很多重要观点,强调保持经济增长的合理速度,保持调控定力,使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

    其一,要全面认识持续健康发展和生产总值增长的关系。

    经济发展并不能完全等同于经济增长。习近平在多个场合指出:不能把发展简单化为增加生产总值,在评价工作和考察干部时,不能一味以生产总值排名比高低、论英雄。他强调,要努力实现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得到提高又不会带来后遗症的速度。要加快转方式、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不断增强发展的质量、效益和后劲。

    其二,我国经济不可能也不必要保持超高速。

    这是习近平2013年4月8日在同参加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的中外企业家代表座谈时表达的观点。说不可能,主要是一味维持超高速带来的资源、能源、环境压力太大,事实上是不可持续的;说不必要,主要是我们在提出中长期发展目标时就充分进行了测算,实现我们确定的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只要年均7%的增速就够了。因此不必要追求超高的经济增速。

    其三,我国经济完全有可能保持较高的增速。

    针对中国“经济崩溃论”等各种不看好中国经济的观点,习近平强调:“支撑中国经济发展的内生因素很充分。我们对中国经济保持持续健康发展抱有信心。中国不会落入所谓中等收入国家陷阱。”

    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大势和环境,他指出,我国经济具备健康持续发展的基础条件,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仍将处于发展的上升期,前景十分广阔,这主要是由于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带来的发展空间还很大,社会生产力技术雄厚,生产要素、综合优势明显,体制机制也在不断地完善,同时“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理想,也将给中国的经济源源不断地注入新的活力、动力。所以经过努力,我国经济增速完全有可能继续保持较高的水平。

    其四,主动调控,保持合理的经济增长速度。

    1979~2010年的32年间,中国经济增长率超出10%(含10%)的年份就有16个。而2011年我国经济增长率为9.3%,2012年为7.8%,2013年上半年仅为7.6%。对此,习近平指出:2013年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处于年度预期目标的合理区间,经济社会发展总的开局是好的。“速度再快一点,非不能也,而不为也”。

    “中国经济增速有所趋缓是中国主动调控的结果”,“为了从根本上解决中国经济长远发展问题,必须坚定推动结构改革,宁可将增长速度降下来一些。任何一项事业,都需要远近兼顾、深谋远虑,杀鸡取卵、竭泽而渔式的发展是不会长久的。”

    就是说,只要经济增速处在合理区间和预期目标内,就不要再为速度而纠结,而要下大力气加快转方式、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下大决心通过改革、调整和创新,来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什么叫经济增长率的合理区间?就是既不冲出“上限”,又不滑出“下限”。“上限”就是防止通货膨胀,“下限”就是稳增长、保就业。根据这一要求,经济学家预测,我国现阶段经济发展的上下限分别为9%和7%,我国正处于经济发展从高速向中高速过渡的增长速度换挡期。

    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强调,在这一换挡期,我们要保持调控定力,稳中有为,把握好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和宏观政策的黄金平衡点;要不断完善调控方式和手段,坚持宏观经济政策连续性、稳定性,提高针对性、协调性;要把握好宏观调控的方向、力度、节奏,根据经济形势变化,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和微调,使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领导人活动报道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781261750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