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体育场荒废事件频现 公众拷问到底谁在败家

2012年11月30日 09:14:1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近日,随着新中国第一个甲级体育场重庆大田湾体育场“荒废成菜地”这一新闻的曝出,体育场馆闲置、荒废的话题颇受人们关注。然而,大田湾变菜地并非个案,近年来体育场闲置、荒废甚至“短命”更是频繁发生。

  从南京投资超5亿的赛马场变停车场,到被冠以“豪华、地标、最大”等字样的沈阳绿岛体育中心仅存活9年,再到新中国首座甲级体育场沦为菜地。虽然重庆体育局否认了大田湾荒废说,但近些年频现体育场闲置却是不争的事实,而这与全民健身资源的严重不足形成了强烈的对比。到底是谁在败家,而怎样才能避免类似悲剧重演呢?

  可惜!命运多舛的体育场

  大田湾体育场,位于重庆市渝中区大田湾地区,1951年由贺龙主持修建,1956年5月竣工,成为新中国第一个甲级体育场。大田湾体育场的足球场曾一直是重庆各足球俱乐部的主场,如甲A俱乐部前卫寰岛、重庆隆鑫,还有中超俱乐部重庆力帆。如今,它风光不在,看台被鉴定为危险建筑,八根跑道几经风雨损坏严重,甚至还废物利用变成了大片的菜地。

  在南京市东郊,有一座投资超5亿、占地1270亩,可同时举办4个马术比赛项目的国际赛马场。从2003年建成至今,近10年的时间里,这座赛马场除举办过一次南京十运会外,其余基本处于闲置状态。因为南京赛马场没有国际认可的“无疫区”,没法举办国际性的赛马比赛和进行赛马交易。虽然国际马联曾拨出300万美元专款,但由于后续资金难以跟上等问题,最终使得“无疫区”建设搁浅,国际马场沦为停车场。

  今年8月底,安徽巢湖市体育中心被开垦成菜园子的新闻被曝光。在街头公园和广场上还有不少健身的人们,但在距离市区大约七八公里的巢湖市体育中心田径场上,却是一片荒凉景象。步入田径场时会发现,一万多平方米的田径场由于长期未启用,被周边居民开垦成各家的菜园子。

  近年来,除了被荒废、闲置外,体育场“短命”的现象也频繁发生,在这方面沈阳可以说是“拔得头筹”。2012年6月3日,建设投入约8亿元,使用寿命仅9年的沈阳绿岛体育中心被爆破拆除。这座曾被冠以“豪华、地标、最大”等字样的亚洲最大室内足球场,由于体育场地处郊区、场地畸形等原因,导致利用率较低,到被爆破拆除前,绿岛体育中心已经沦为一座仓库。而这已经是沈阳拆除的第三座大型体育场馆。

  2007年2月12日下午3点整,五里河体育场在一声巨响中化为乌有,由于之前的爆破点是围绕整个体育场埋设,所以整个体育场的爆破在6.6秒钟之内结束。见证了辽足兴衰、国足世界杯出线的“五里河”,就此消失在人们的眼前。两个月后,拥有有30多年历史的辽宁标志性体育建筑辽宁省体育馆,在清晨6时30分,结束了自己的历史使命。

  讽刺!人均资源很稀缺

  一边是不少体育设施或荒废或拆除,一边则是老百姓苦于找不到合适的健身场所。在巢湖市体育中心闲置成“菜地”的同时,大量的市民每天早晚只能在街头广场和公园健身。这种群众体育无处不在的火热景象,实际上反映的是老百姓没有公共体育场地的尴尬现状。

  一位领着20多位妇女跳操的健身队长介绍说,“我们在街头广场跳操也是无奈的选择,街头广场人多人杂,并不是跳操的好地方,如果有公共体育场地可用,我们是肯定不会选择街头广场的。”35岁的巢湖市民胡先生原本每周踢球一次,老体育场拆除后,每个周末只能跟球友们坐火车去省会合肥踢球,“合肥有几十所高校,总能找到踢球的地方。”

  在众多体育场馆闲置的同时,全民公共健身资源却处于严重不足的水平。有数据显示,我国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仅仅为0.65平方米,与发达国家的差距是4倍多,即使与巴西、印度等国家相比也处于落后地位。而且体育场地大多集中于城市,在农村地区公共体育设施几近空白。

  去年8月8日是中国的第三个“全民健身日”,然而,城市中的“小胖墩”却越来越多,“啤酒肚”越来越年轻,中老年慢性病越来越普遍,亚健康成了各年龄段人群的共同忧患。普遍看来,全民健身难关键在于公共体育设施不足。在全民健身资源很是不足的情况下,看到的却是体育场闲置变“菜地”,这无疑是一个强烈的讽刺。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 编辑: 姚润萍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