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北京人艺导演李六乙解析3年戏剧计划:回到"人"自身

2012年11月24日 12:44:12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把表演强调到最大化

    对于这次的6部戏,李六乙表示,虽然是一戏一格,但三个古希腊戏剧和《格萨尔王》各是一个圆,同时它们有一个共同的理念:把表演强调到最大化。

    “其实就是回到人,这和文学、思想界的理念是一样的,戏剧中把人最大化就是把表演最大化——现在不少戏剧有很多手段,已经看不到人的表演了,所以这十几年我一直在坚持舞台手段尽量少,表演尽量最大。这里面有无穷的乐趣和探索。”

    他认为,人的精神现象是千奇百怪、瞬间变化的,“如果在舞台上把人的所有情感和精神状态、瞬间变化呈现出来,而且都是用表演、而不用其他的手段,那会是多么生动。”

    他举例说,舞台上,男孩想拉女孩的手,但是他特别腼腆不敢拉,嘴上说今天天气真好,同时用手去摘了一片树叶。他的思想行为、语言行为、肢体行为完全不是一回事,但又是一回事。生活中不乏这样的体验。

    “如果同时把这种心理状态展示在舞台上,那是多么神奇的一件事。实际上这是从文学来的,文学性不在戏剧性事件的故事层面,而是在对人物心灵开掘的精神层面。”李六乙说。

   上一页 1 2 3  

分享到:
( 编辑: 王春华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