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初中老师连打学生8记耳光 家长:没有一点意见

2012年11月22日 09:26:45
来源: 京华时报
【字号: 】【打印
【纠错】

  日前,一段名为“青海师大二附中教师张明明暴力打学生”的视频在多家网站流传,引发网友广泛关注。青海省教育厅相关负责同志21日下午回应,“对青海师范大学附属第二中学及张明明老师予以全省通报批评”。

  □视频

  老师课堂打学生

  近日,网络上曝出了一段青海老师打学生的视频,短短几天,点击量近50万。从视频中可以看到,学生被打的一幕发生在教室,老师一边批改作业一边愤怒地训斥讲台前站着的一名男同学,并给了该男生两巴掌,见学生有躲闪,又扇打学生的另一边脸,在这段两分钟的视频中,老师一共给了学生8记耳光,其间,还拉起该男生的手,在讲桌上击打了两下,最后将课本摔打学生脸上后才让其回到座位。

  该视频引发广泛关注后,记者来到青海师大二附中调查采访,发生时间是在11月9日下午第四节自习课,画面中的老师是该校初二年级的英语老师张明明。

  □调查

  批作业生气没忍住

  19日下午,记者来到青海师大二附中采访,该校校长冯建新表示经调查确认,视频基本属实。校长介绍说,2012年11月9日(星期五)下午第四节课是初二(2)班的自习课,该班英语老师张明明到班里批改作业并检查学生的英语课文背诵情况。在批改作业的过程中,发现黎明(化名)同学没有完成作业,张老师便把他叫到讲台前询问不写作业的理由,黎明同学说不出任何理由,由于他经常不按时完成作业,张老师有些着急,没有控制住自己的情绪便抬手打了下去。

  随后记者采访了张老师的丈夫,同在该校任教的宋老师。

  宋老师:(张老师)布置的课文,谁(会)就上来背,她边(听)背(课文)还边面批作业说,“别人都背到(第)20课了,我给你布置的第几课你背到哪儿了”?结果他(被打学生)啥都背不出来。

  据说张老师当时虽然很生气,但还是一边听其他学生背课文一边接着批改作业。

  宋老师:再看作业错得一塌糊涂,背也没背好,作业又这么差,她一下就生气了,生气以后就没忍住。

  被责令停课道歉

  11月13日,该校对张明明老师作出停课反省的决定,并召集全校教师深入学习《义务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切实增强教师的职业道德行为。

  “对这件不该发生的事情我表示深深的歉意和万分的追悔,因为自己的做法对学生的身心产生了不良的影响,严重违反了教师的职业道德,使学校的名誉和教师的形象蒙受了巨大的损伤,在这里我再次向学生本人及家长说一声‘对不起’。”这是11月13日张明明老师写给全体师生的检讨书。

  □老师

  曾当选市优秀教师

  张明明老师今年41岁,走上工作岗位就一直教书育人,平时对学生也很严格,要求背会的单词必须要背会。“张老师很内向,也很清高,一直以来都是我行我素,但是对学生特别的负责。”该校一位老师说。

  在校长办公室里,黄副校长对记者说,“张老师对同学们的要求很严格,教学也有一套,正是这样的教学水平,她的学生在每年的考试中都会取得好成绩,2007年还被评为‘西宁市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学校

  全校老师签承诺书

  “前不久在学校发生了老师体罚学生的恶劣事件,让我们全体教师深感痛心和羞愧,在此,我们向受到伤害的学生和家长表示真诚的道歉,真心说句:对不起!”这是青海师范大学附属第二中学全体教师写给全体家长及学生的承诺书上的话。

  11月19日,记者在该校看到,这份承诺书不仅打印在纸上发给各年级老师详细阅读,还做成展板的形式放在校门口。记者看到,上面还有许多老师的签名。“今天早上我们全校刚举行完承诺书签名仪式,要求全校老师必须签名。”青海师大二附中校长冯建新说道。

  □家长

  一点意见都没有

  记者在采访被打学生家长的时候,家长对老师表示了理解。

  被打孩子母亲王女士:我看到视频之后,我第一反应是挺生气的,但是我仔细听了她(张老师)说我儿子的每一句话,都是在说儿子为什么没去背会,所以我对老师一点意见都没有,这是我自始至终都保持的态度,我尽量安抚他,孩子也比较平稳,我希望她(张老师)以后,原来怎么管我的孩子还要怎么管我的孩子,不要说就放任自流了,不管他了。

  □教育厅

  全省通报批评

  青海省教育厅对这一事件高度重视,经过了解,形成了《关于青海师范大学附属第二中学英语教师张明明体罚学生事件的通报》(下称“通报”),现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

  这份《通报》陈述了事件经过:“2012年11月9日下午第四节自习课时,青海师范大学附属第二中学初二(2)班英语老师张明明到班里批改作业并检查英语课文背诵情况。其间发现某同学没有完成作业,将该生叫到讲台前询问,在该生无法说明未完成作业的理由时,便对该生扇耳光进行‘教育’,这一粗暴行为在社会上造成非常恶劣的影响。”

  《通报》称:“张明明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做法严重违反了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损害了人民教师的形象,同时也使受教育者的身心受到了极大的伤害。”“经研究决定,对青海师范大学附属第二中学及张明明老师予以全省通报批评,青海师范大学要对师大二附中相关责任人和当事人给予严肃处理”。据央视新华网青海新闻网报道

分享到:
( 编辑: 姚润萍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