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特写:中国照相馆——从引领时尚到续写历史

2012年11月23日 11:19:41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11月23日电(记者 刘欣)题:特写:中国照相馆——从引领时尚到续写历史

    一台照相机和一位将衬衫挽至臂肘的摄影师,面对着微笑的顾客,将最美好的瞬间定格。这对中国照相馆来说是每天最重要的事,75年不变。

    在高楼林立的北京王府井大街,中国照相馆1000多平米的四层小楼不显眼,但每一次走过这里的人,常常会驻足片刻,因为橱窗里摆放着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三位中国前领导人的标准照。

    照相馆办公室主任高里奇说,周恩来总理1956年曾来中国照相馆拍照。后来那组100张8寸照片伴随周恩来访问了亚非拉5国。直至周恩来总理1976年逝世,出自中国照相馆的这张标准照成为了他的遗像照片。

    1937年,中国照相馆在上海开业,当时的员工不足10人。高里奇介绍,新中国成立后中央做出发展首都经济的指示,时任北京市市长彭真于1956年亲自到经济较为发达的上海选择了一批民间企业迁至北京,中国照相馆就是其中一家。

    此外,四联美发、造寸服装店等涵盖美发、洗染、餐饮、照相等行业的上海品牌陆续来京。

    今年87岁的徐松延老人是第一批18位随着照相馆迁京的员工之一,至今还有着浓重的上海口音。

    “所有人当时都不到30岁,听到来北京工作的消息后既激动又忐忑。”徐松延说,激动的是来北京工作觉得很光荣,忐忑的是土生土长的上海人担心能否适应在北京的生活。

    “北京气候干燥,饮食习惯也和南方有很大不同,刚来北京时,的确遇到了生活上的诸多不适。”徐松延向记者讲述道。不过,随着时间的流转,以及日后北京逐渐丰富的食品供应,从上海来的摄影师们逐渐融入了北京的生活。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 编辑: 王春华 黄博阳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