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高管婚变成企业新风险 商界大佬离婚成本几何?

2012年11月22日 08:51:0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近日,胡润榜中国女首富、龙湖地产掌门人吴亚军被曝出离婚消息,这是短短一月之内继王石离婚之后又一商界“大佬”发生婚变。媒体称吴亚军前夫蔡奎获得龙湖地产15.62亿股股权,市值超200亿港元。

  近年来,赶集网的杨浩然、土豆网的王微、真功夫的蔡达标、日照钢铁的杜双华、蓝色光标的孙陶然,纷纷栽倒在离婚案上。在民众关注下,富豪的离婚已经从“家事”转变为公众事件。上市公司高管婚变不仅涉及金额庞大的财产分割,也可能导致股东位次变动、股价波动。赶集网、土豆网等企业的上市进程甚至因为高管的婚变受到影响。甚至有观点认为,商界大佬的婚变可能会成为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的新风险。

  中新网财经频道特梳理近年来富豪的“婚变”,看看这些商界大佬的离婚成本究竟几何。

  人物:吴亚军

  企业:龙湖地产

  财产分割:前夫获得龙湖地产28%的股份,市值超200亿港元

  2012胡润榜中国女首富、龙湖地产的女掌门人吴亚军日前被香港媒体爆出跟丈夫离婚,分给丈夫蔡奎超200亿港元资产。据港交所的数据显示,吴亚军与蔡奎原本共同持有龙湖75.6%股权,相当于约39亿股,但二人的持股在8月6日一分为二至45.4%及30.2%。

  据资料显示,蔡奎目前持有龙湖15.62亿股权,持股占比超过28%,但以11月19日港股龙湖地产收报14.3港元、市值776亿港元来看,蔡奎持有的龙湖15.62亿股权市值超过200亿港元。据《羊城晚报》引述消息人士称,为免龙湖大批股份落在第三方手上,蔡奎已签署协议书,让吴亚军暂时掌管该28%股权。所以11月19日的资料显示,吴亚军和蔡奎仍共持有39亿股。

  随着婚姻关系的解除,吴亚军“中国女首富”的头衔不保。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单显示,吴亚军及其家族以390.6亿元的财富成为中国女首富。

  人物:王石

  企业:万科集团

  财产分割:未获求证。若无约定,女方获得王石一半身价,至少超4000万元

  网友“徽剑”在微博上爆料:“传说田朴珺和万科王石要结婚了啊,田去长江商学院读过书,据说在那里认识王,王为了她而离婚,看来美女读商学院可以嫁大款。”消息一经发布,顿时引来不少围观。随后,网友发现,王石原来这位“新欢”正是热播剧《甄嬛传》中“敦亲王福晋”一角的扮演者。11月初,某杂志发布了一张王石和女星田朴珺在纽约的亲密挽手照,间接证实二人的恋情。微博名为“慈冰CAIJING”的网友爆料称,经多方核实,王石婚变一事属实。其与前妻王江穗的离婚手续已于年内办妥。

  关于财产分割一事太过私密,暂时难以求证。据《西安晚报》报道,根据婚姻法,如果没有约定,离婚时女方享有一半的权利。仅以王石目前所持价值5800万元万科股票和近5年总计超过3000万元的薪酬计算,离婚费用必然不低,据估算至少超过4000万元。

   1 2 3 4 5 6 下一页  

分享到:
( 编辑: 姚润萍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