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受益国际旅游岛政策效应 海南千家外企前景可观

2012年11月06日 09:45:08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海南省商务厅外商投资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分析,从产业结构上看,外商投资企业中,第二产业创收略高于第三产业,第一产业创收总量较小;龙头企业的拉动作用明显;制造、房地产两个行业纳税较多,其他行业纳税较少。

    海南雅居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三星(海南)光通信技术有限公司等外商投资企业近年均取得了不错的经营效益。“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建设发展,给外资企业带来了发展机遇。”海南雅居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吉福表示,在海南以旅游业为龙头的服务业得到加速发展的大背景下,政府对项目提供便捷服务、加大整体营销,海南雅居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实现了快速发展,公司累计顺利在海南投资超过100亿元,累计销售额已超过200亿元。

    一些外资企业的示范效应,也正带来更多的外商投资海南。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海南省新批外商投资企业34家,同比上升9.68%。新批企业主要集中第三产业,涉及批发、零售、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等领域。

    在海南外商投资企业实现良好发展、投资规模扩容的同时,海南外资产业结构不尽合理、物流制约企业发展等问题凸显出来。据了解,海南省外资投资一产、二产总量较小,三产外商投资领域不宽。今年上半年,海南省外资第一、第二产业项目总数仅占全省总数的38%,合同外资总数占11%,实际使用外资总数仅占28%;三产领域行业集中度过高,其中房地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就占全省总额的73%。

    从分布上看,外商投资企业集中在东南部沿海市县,其他市县较少。东南部沿海的海口、三亚、文昌、琼海、万宁、陵水等6个市县共有888家企业,所占比重为86%。在物流上,一些企业提出海南物流大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

   上一页 1 2  

分享到:
( 编辑: 王春华 黄博阳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