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时代引领:伟大工程与伟大事业——十六大以来经验与启示述评

2012年11月03日 09:21:47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科学实施伟大工程,全面推进伟大事业

  2012年5月19日,英国《金融时报》刊发的一篇名为《中国共产党:美国CEO的榜样》的文章,引起海内外高度关注。

  文章说,世界大型企业研究会对70名CEO的调查显示,64%的CEO认可中国共产党近年来在应对政治经济挑战方面所做的工作,排名远高于美国总统和美国国会。

  沧海横流显本色,人间正道是沧桑。十年,在历史长河中不过一瞬间,但对前进在民族复兴道路上的中国而言,却是关键的十年。

  回首十年,经验历久弥新——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力量在党。无论是非典疫情、抗灾救灾的危难关头,还是北京奥运、上海世博的辉煌时刻,抑或是改革发展稳定的复杂考验中,中国共产党始终以其先进性和纯洁性凝聚起各方力量,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书写一个又一个奇迹。

  着眼当前,形势复杂严峻——

  机遇前所未有,挑战前所未有。看国内,改革进入深水区、攻坚期,新旧问题矛盾交织,内外风险挑战叠加;望国际,经济危机持续蔓延,世界局势复杂多变;观党内,来自外部的风险前所未有,党的建设方面特别是党员干部队伍出现许多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

  展望未来,任务艰巨繁重——

  这是两个既定的宏伟目标: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基本实现现代化,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伟大事业,依然前行在路上。

  “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新变化,我们必须把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同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紧密结合起来。”卢先福说,在这种有机结合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领导核心。

  回首过去,展望未来,实现伟大工程同伟大事业紧密结合,一系列启示更加清晰。

  ——与时俱进、改革创新是执政党的必然选择。

  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改革创新,是党领导的伟大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根本,也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永葆生机活力的根本。

  “党的建设是一个全面工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能否最终胜利,有赖于全党的创造与改革。”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教授高新民说。

  ——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执政党的自觉行动。

  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党的执政理念的最高概括,深刻反映了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共同价值指向。

  “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伟大工程同伟大事业紧密结合、相互推进的重要途径。”中央党校教授叶笃初说,将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贯彻到党和国家的各项工作中去,既推进伟大事业,又促进伟大工程,治党和治国实现有机结合。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执政党的长期任务。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在党长期执政的历史条件下,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始终是一个重大理论和实践课题。

  “全党要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领导核心。”胡锦涛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郑重强调。

  伟大事业没有止境,伟大工程永不停歇。

  今天,一个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勇于自我完善、自我革新的政党,昂首阔步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征程上。

  今天,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亿万华夏儿女图强奋进、扬帆远航,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续写新篇章。

  展望未来,社会主义中国的巨轮又将开启中华民族历史上最壮丽的远航……

   上一页 1 2 3  

分享到:
( 编辑: 谷田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