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吃隔夜饭增加患胃癌风险?你被这些"危言"忽悠过吗?

2012年11月02日 08:46:18
来源: 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纠错】

  如今,网络可谓真正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想知道什么上网查一查,各种新闻层出不穷;想吃什么了上网搜一搜,林林总总的吃货网站会提供各种建议和地图;想去哪儿玩了上网找一找,“驴友”不仅提供路线还告知怎样更省钱……

  但是,网络也如同一柄双刃剑,在给人生活带来方便的同时,不可避免地催生出不科学说法的泛滥,其困扰不容小视。

  下面,我们不妨用科学的态度,审视一下今年网络上流传的一些“危言”,还它们以本真面目。

  螃蟹和柿子同食会拉肚子?

  秋风响,蟹脚痒。中国人一向有在秋天食用螃蟹的传统,并且讲究颇多,而柿子又是这个季节的特色食物之一,也广受欢迎。

  网上流传说,螃蟹与柿子两种食物相克,同食会使胃肠冰冷,甚至腹泻。这乍一看挺有道理的,毕竟这两样在中医上讲,都是寒性很大的食物。

  但事实上,有的人同食螃蟹和柿子就安然无恙,而有的人吃其中的任何一种都会腹泻。因为,蟹肉性寒,是高致敏性食物,里面还可能潜藏有微生物,很容易引发肠胃不适、腹泻、过敏反应等。因此,食蟹时一般要配上生姜等调味品来杀菌、驱寒,或喝黄酒来暖胃。可以说,螃蟹本身就是一种不太容易“驾驭”的食物,要吃得适量,而体质偏凉、肠胃虚弱、对蟹肉过敏的人,则更要避免少吃或不吃。而柿子性寒,也不适合脾胃虚寒的人食用。

  所以说,螃蟹和柿子同吃未必会拉肚子,即使发生腹泻,也不能证明是两种食物相克的结果。事实上,很可能是您的体质不适合吃寒性过大的食物。

  吃饱了就犯困是大脑缺血?

  很多人大概都会有这样的经历:饱餐之后感觉非常困顿,很想睡上一觉。于是有人就说了,吃饭后消化系统的血流量会增加,大脑的血流量相对就会减少,使人产生困倦。

  饭后就困确实是一种普遍现象,不但人类这样,很多动物也这样,但这并不是由于消化系统工作致使大脑供血不足导致的。从生理学的角度看,大脑作为全身最重要的器官,它的血液供应要优先保证,我们的身体是不会为了消化而减少大脑血流量的。事实上,我们的身体确实有独特的机制让大脑供血保持平稳,即便其他器官的血液分配有所改变,也不会对大脑供血造成影响。

  不但如此,目前并没有证据表明大脑的血流量会因饭后的消化而减少,甚至有研究发现,饭后大脑的血流量反而出现增加。虽然目前关于是什么导致了人们饭后的困倦感还没有确定答案,但是现有的研究表明,这更可能是激素和神经调节作用的影响,而非大脑的血流量。

  小孩夜里磨牙是肚里有虫?

  很多人小时候都有过因为夜里磨牙而被送去吃打虫药的经历,之前也有学者提出过“肠道寄生虫病可能是磨牙致病因素之一”的观点,所以很多人认为,小孩磨牙是因为肚子里有蛔虫,吃了打虫药磨牙就好了。

  但是现有的研究结果中,并没有实际证据能够得出儿童磨牙与寄生虫之间存在相关性的结论,至于其中的因果性更是无从提起。事实上,儿童磨牙非常普遍,10岁以下儿童中,有磨牙情况的大约为30%。另一方面,儿童也是肠道寄生虫病的高发群体,所以很可能是这两者相似的高发率使得人们将它们联系到了一起。因此,用磨牙来推测儿童是否感染寄生虫并不可靠,以此来指导驱虫药的使用更不可取。

  目前医学认为,基底神经节功能紊乱以及中枢神经系统递质分泌异常,可能是产生磨牙的重要神经生物学机制,因此睡眠磨牙在小儿及青春期的青少年中发生几率较高。而随着年岁增长,大脑功能逐渐完善,其发作率会逐年下降,长大后绝大多数人都会自愈。

  莫扎特音乐让孩子更聪明?

  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家长更是要把最好的给孩子,各种胎教教程、培训班也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于是就有人开始说,孕妇多听莫扎特的音乐,可以提高孩子的智商。

  “莫扎特效应”是真的吗?这最初源于美国某神经生物学家的一个实验,他发现每天听10分钟莫扎特奏鸣曲的学生,其空间推理能力有了暂时性的提高;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健康科学中心的实验也表明,医生们在听完莫扎特音乐之后,其筛选出结肠息肉的效率更高。

  但是科学家却并不认可这样的说法,而是认为,对于那些喜欢莫扎特音乐的人,音乐能够提高他们大脑中的多巴胺水平,进而提高认知能力。但是如果一个人根本就不喜欢莫扎特的音乐,却硬着头皮听,他的认知能力也不会发生变化。

  所以说,胎教听莫扎特也许有益处,但是想让他对孩子的智商负责,就不靠谱了。

  狗尿轮胎危及驾驶员生命?

  小狗喜欢到处用小便来“占地盘”,汽车轮胎是它们经常光顾的地方之一。先不说会留下斑斑尿迹和难闻的气味让人不悦,要是有人跟你说,狗尿对轮胎具有很强的腐蚀作用,而轮胎的侧面是最薄弱的地方,狗尿在此处使得轮胎侧面变得更加脆弱,高速行驶时很容易因爆胎而威胁开车者的安全,你是不是马上就会相信?

  其实这种说法是靠不住的。首先我们来分析一下狗尿的腐蚀性,其尿液的主要成分是水,此外就是少量的尿素和尿酸。狗尿的pH值通常在5.4~8.4之间,大概介于啤酒和发面用的发酵粉之间,并不具有强腐蚀性。因此,在轮胎面前,狗尿的“杀伤力”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然后再来分析一下轮胎,轮胎外层的主要材料是橡胶,橡胶在制成轮胎前要经过一个“硫化”过程,使橡胶具有非常稳定的化学性质,具有较高的强度、弹性、耐磨性和抗老化性,并且不易被酸碱物质腐蚀。而在其内部还有高强度聚合物纤维(甚至钢丝),它们才是用来保护轮胎不在内部应力作用下撕裂的关键——外层橡胶的主要作用是耐磨,防止磨损伤及内胎。轮胎侧面因为并不与地面接触,所以,实际上比与地面不停接触的部分安全性更高。

  想要预防轮胎爆胎,最可靠的方法还是维持胎压在正常范围内,并注意观察轮胎上的磨损线,及时更换磨损过度的轮胎。

  胡萝卜炒着吃才会有营养?

  自古以来中国人都非常讲究吃,以及吃得营养。网上曾流传:“胡萝卜素为脂溶性维生素,因此生吃不利于身体吸收,胡萝卜最好用油炒着吃。”于是,生吃胡萝卜的人便越来越少了。

  其实,作为一种脂溶性维生素,胡萝卜素和脂肪的搭配确实有利于人体吸收——这是因为胡萝卜素可以与脂肪形成乳化微球,易被小肠吸收,但这并不表示胡萝卜一定要用油来炒着吃。已经有研究表明,食用煮熟的胡萝卜同样可以吸收胡萝卜素。因此,为了保证身体吸收适量的胡萝卜素,同时又避免摄入过多的脂肪,可先将胡萝卜煮熟或蒸熟,然后用适当的调料凉拌,再辅以适量的含有脂肪的食物。通过蒸煮的方法可以破坏胡萝卜细胞坚硬的细胞壁,促进胡萝卜素的释放,有利于它们在小肠内的吸收。

  所以说,胡萝卜未必一定要炒着吃,我们根本不必担心脂肪摄入量不够会影响胡萝卜素等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事实上,大部分现代人在日常饮食中都摄入了过量的脂肪,足够应付肠道里的那点胡萝卜素。

  电脑的电磁辐射危害健康?

  “电脑发出的电磁辐射会损害健康,因此在使用电脑前最好能在脸上敷一层面膜。而且由于在使用电脑后脸上会吸附电磁辐射颗粒,一定要及时洗脸。另外,多食用富含维生素A的食品(如绿茶)也能起到抵抗电磁辐射的作用。”很多人听到这些话都心中一颤:以后用电脑可得小心着点啦。

  这话听起来挺有科学依据的,但是细究一下漏洞可不小。首先,电脑确实会产生一定的电磁辐射,但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证据表明电脑所释放的辐射与各种疾病之间有直接联系,因此没有必要进行特别防护,很多的防护服更多的是出于商业利益,或者让人图个心理安慰。其次,电磁辐射不是灰尘,根本不是什么颗粒。只要启动电脑电磁辐射就会立即出现,关闭电脑电磁辐射就会立即停止,不存在所谓的“残余颗粒”。

  吃隔夜饭增加患胃癌风险?

  对很多繁忙的上班族来说,午饭吃什么、在哪儿吃是个头痛的问题,于是很多人就选择了自己带饭,这本是一件经济实惠的好事情,但是网络流传的“隔夜饭中亚硝酸盐严重超标,中午带饭成为年轻女性胃癌诱因;吃隔夜饭使患胃癌的风险增大3.6倍”说法,让不少人再也不敢带饭了。

  网上的解释是,隔夜饭在细菌的分解作用下会产生大量有致癌作用的亚硝酸盐,长期食用隔夜饭可导致胃溃疡、萎缩性胃炎,甚至胃癌。但科学地讲,亚硝酸盐的毒性在于它能与血红蛋白结合,引起机体缺氧,但隔夜饭里的亚硝酸盐不足以引起中毒反应。亚硝酸盐本身并不致癌,但是在酸性条件下,亚硝酸盐会与蛋白质的分解产物发生反应,生成亚硝胺等多种致癌物,这意味着,过多食用动物性食品会增大致癌风险。然而,如果能多摄入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就会降低亚硝酸盐合成致癌物的几率。隔夜饭如果保存得当,亚硝酸盐并不会超标,而且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来补充维生素,减少肉类摄入,仍然很安全。(实习生 迟妍玮)

分享到:
( 编辑: 姚润萍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