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时代引领:伟大工程与伟大事业——十六大以来经验与启示述评

2012年11月03日 09:21:47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伟大工程支撑伟大事业,确保其始终蓬勃发展

  河南省上蔡县文楼村是全国有名的“艾滋病村”。村民办酒席,外村人从不来吃;村民外出打工,也不敢自报家门。

  这个特殊环境中,清华大学硕士毕业的魏华伟已当了四年大学生村官。四年里,他带领村民种木耳、建大棚,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问题。如今,受人歧视的落后村已经走上致富路。

  文楼村的变化,是实施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结出的果实。2008年启动至2011年底,全国已累计选聘超过30万名大学生村官,造就了一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生力军。

  “对中国共产党来说,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从来不是一件孤立的事情,它始终围绕着党领导的伟大事业展开,始终服务于党领导的伟大事业。”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说。

  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十年间,党中央始终从推动事业发展的高度谋划党建工作,努力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党建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把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

  思想建设塑造政党之魂。这是为事业发展夯实精神支柱的十年——

  以人为本、科学发展、和谐社会、创新型国家、新农村建设、执政能力、生态文明、社会建设、文化强国、和谐世界……一个个关键词,体现着十年理论创新的丰硕成果,成为十年发展进步的思想坐标、动力之源。

  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创先争优活动;建设学习型政党、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十年间,党始终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本领能力。

  党的事业成败关键在人。这是为事业发展锻造过硬队伍的十年——

  干部队伍是伟大事业的骨干力量。十年间,党确立了科学的用人导向和用人标准,大力推行公开选拔等选人用人方式,注重从基层培养选拔干部,制定实施干部实绩考核评价标准,加大干部轮训力度,强化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

  党员队伍是伟大事业的先锋力量。十年间,党将基层党组织覆盖面扩大到“两新组织”,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党员队伍不断壮大,结构得到优化,素质稳步提升。党员总数从6000多万增长到8000多万,其中大专以上学历的党员增长一倍。

  生在上海,长在台湾,在美国生活36年。2004年9月,美国科学院院士姚期智却将人生的归宿选在了清华大学。

  “国家强盛始终是我的‘中国梦’。”姚期智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所走的道路,让这个梦想不再遥不可及。

  就在前一年的年底,新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全国人才工作会议召开。适应党的事业发展的需求,党中央正式确立了党管人才原则,激发了新一轮引才育才的热潮。

  人才是科学发展的第一资源。十年间,党着力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推出“千人计划”等人才工程,大力培养和引进高层次、高技能人才。到2010年底,全国人才资源总量增加到1.2亿人,人才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了26.6%。

  作风建设凝聚党心民心。这是为事业发展不懈凝心聚力的十年——

  2001年起,安徽省先后选派4批14000名优秀年轻党员干部,到上万个贫困村、后进村担任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十年间共实施经济项目19000多个,为民办实事77万多件。

  党风正则人心齐,人心齐则事业兴。安徽省的做法,是十年党风建设的生动注脚。从重申牢记“两个务必”到倡导领导干部树立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从决策公开走向常态化到推动党员干部经常下基层,党用一项项扎实的举措筑牢了根基、畅通了血脉、壮大了力量。

  反腐倡廉事关人心向背。这是为事业发展有效保驾护航的十年——

  来自国家统计局的调查数据显示:与2003年相比,2010年公众对反腐败和廉政建设成效的满意度从51.9%提高到了70.6%。

  十年来,党坚决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反腐倡廉建设的全面推进,保持了党的肌体纯洁,保障了党的事业发展。

  制度建设是根本性建设。这是为事业发展强化制度保障的十年——

  从差额选举党代表到落实党代表任期制,从推行地方党委讨论决定重大问题和任用重要干部票决制到完善常委会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以健全民主集中制为重点,大力推进制度建设创新……各级党组织战斗力不断提高。

  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党的建设,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推动事业发展。同心同德、共促发展的强大合力在神州大地蔚然升腾。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 编辑: 谷田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