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战法谋略|适敌变而下狠手的历史照鉴

2016年04月01日 14:46:07 来源: 国防参考

  5 示之以虚,惑之以伪——战略欺骗诱导下的误入歧途

  上兵伐谋。通过采取各种战略欺骗诱导手段,使得战略对手的军事改革出现方向性原则性的失误,从而达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是兼具巧妙和效益的一招。

  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德法两国采取了迥然不同的军事改革发展战略。为使法军产生错觉,希特勒不断放出“和平”烟幕,声称对西欧采取“不侵犯”政策,一再表示“愿意全力与法国友好”。

  法军虽然意识到“最大的威胁来自德国”,但他们选择了修建坚固筑垒防线这一防御性战略,并围绕这一战略建军备战,使得陆军装甲部队战术战法趋于停滞。而德军不动声色地建立起一支强大的装甲部队。1940年5月,德军绕过法国重金打造的马其诺防线突然袭击,一举将法军击败。

  冷战后期,针对苏联强大的核打击力量和导弹突防能力,美国高调宣布拟耗费1万亿美元,实施“星球大战”计划,其核心内容是以一系列新技术手段攻击敌方外太空的洲际战略导弹和航天器,以防范敌对国家对美国及其盟国发动的核打击。

  暗地里,美国企图凭借自己强大的经济实力,通过更激烈的军备竞赛,把苏联的经济拖垮。为抗衡“星球大战”计划,苏联不顾已然失衡的经济结构和沉重的经济负担,继续大力发展重工业而忽视轻工业,急切提升军事实力而忽视民生改善,最终走向亡党亡国之路。苏联解体后,美国即宣布中止“星球大战”计划。

  1983年3月23日,时任美国总统罗纳德·里根在白宫办公室发表演说,宣布将启动一项旨在“消除战略核导弹威胁”的计划。这项计划后来被称为“星球大战计划”。

  时至今日,不少学者研究指出,“星球大战”计划其实是一场“请君入瓮”的战略骗局。

  任何一个国家、一支军队都不可能关起门来进行军事改革。对于他国的既有经验,要去粗取精、去伪存真,才可能实现“弯道超车”。在发轫于20世纪70年代的世界新军事变革中,美国凭借先发先试先行的优势,已然走在世界各国的前列,在军队规模结构调整、领导指挥机构完善、新型作战力量建设、教育训练方式优化等方面举措不断,进展明显。

  美军也一向引以为傲,大肆宣扬其“军改经验”和作战成果,客观上对其他国家军事改革产生了巨大的“示范效用”。然而,国情不同,军情不同,决定了军事改革方略必须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人制宜。而对于一些“看上去很美”的东西,更要保持清醒和理性,切勿掉进对手预设的陷阱之中。

   上一页 1 2 3 4 5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41288569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