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战法谋略|适敌变而下狠手的历史照鉴

2016年04月01日 14:46:07 来源: 国防参考

  2 以迂为直,釜底抽薪——从动摇物质基础开始

  生产力是包括军事建设在内一切社会发展的最终决定力量。限制破坏战略对手的经济、科技、金融、产业发展和人力资源,是伐木之本、断水之源的一招。

  春秋后期,吴越争霸。越军惨败,几近灭国。越王勾践卧薪尝胆,一边于内部“十年生聚、十年教训”,一边想方设法破坏吴国的经济基础。

  越“贵籴粟缟,以空其邦”,扰乱吴国粮价;选良木巧匠贡予吴王夫差,诱其大兴土木、建造姑苏台;迎合夫差“北威齐晋”、称霸中原的心理,鼓动吴军连年征战,穷兵黩武,“民疲士苦,人不聊生”。吴国国力大损后,不堪养兵重负,被迫“息民散兵”“罢师而不戒”,终于在公元前473年为越所灭。

  越王勾践卧薪尝胆。

  长期以来,中国的国力军力发展备受外来力量的限制和干扰。新中国成立后,美国不仅不承认新中国,还阻扰其他国家承认新中国,对中国实行“封锁”和“禁运”,设置层层障碍阻拦外资、先进科技和武器进入中国。

  自20世纪80年代末以来,当时的欧共体、美国以及日本以中国国内政治风波为借口,出台了一系列歧视性“制裁”措施,从经济、贸易、政治、文化等诸多方面向中国施压。特别是实施对华武器禁运政策20余年,客观上加大了我军事改革发展的阻力。

  信息时代的战争,无网不胜。当前,美国在信息技术、网络资源和网络话语权上占据压倒性优势,对中国信息网络发展一贯持警视和限制态度。虽然这次军改专门成立了集信息、侦察、对抗、支援于一体的战略支援军,但可以预见,在前行的路上“网络对手”设置的限制和障碍必不会少,我军的电子战、网络战建设任重道远。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41288569861